2016-07-12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纪录仍有24名维权律师及人士遭羁押

图说: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纪录仍有24名维权律师及人士遭羁押。(夏小华拍摄)

台湾公民团体联署呼吁习近平释放709维权律师

图说:台湾公民团体联署呼吁习近平释放709维权律师。(夏小华拍摄)

709中国政府大抓捕维权律师一周年,台湾60多个公民团体联署声明“解放囚笼中的中国律师”,对两岸执政当局喊话,呼吁中国政府履行领导人习近平“依法治国”的承诺,立即放人,也呼吁蔡英文政府对709表态谴责,并落实她选前承诺将人权议题纳入与中国的一切交流及协议。

709是中国非法大抓捕300多位人权律师等维权人士1周年,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纪录,目前仍有24人遭秘密羁押。台湾60多个公民团体连署声援“解放囚笼中的中国律师”。因台风延期至12日在台北召开的记者会上,竖立一座象征性的“牢笼”,里面悬挂着遭非法羁押者的照片,以及709家属以“揹桶”表达“悲痛”的红色水桶,强烈传达支持人权律师的家人以及呼吁外界关注人权律师困难处境。

现场播放<珊珊这一年>纪录片,原珊珊泪诉丈夫谢燕益被捕后,不论是丈夫挚亲过世与她生产,就连穿孝衣,公安局都不让她见丈夫。现场还播放多名被羁押者的家属和辩护律师特别录制给台湾的影片。

影片中,葛文秀律师说:“前几天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这个辩护团队当中的辩护律师任全牛被警方刑拘了,这让我们所有辩护团队的成员,都感到非常的伤痛。”葛文秀指出,连替被羁押的维权律师辩护的律师也被抓,709所有律师的辩护和辩论权利都没有依法获得保障。

王宇辩护律师李昱函提到她利用所有法律规定为王宇争取权利,她说:“我到看守所也好,还是到办案单位也好,往返了20几次了,这一年里头,但是一直都被王宇是涉嫌国家安全罪,而拒绝给我们安排会见。”

覃臣寿律师则曾去内蒙古、北京与天津寻找唐志顺的下落,今年五月才知道唐志顺被关在天津看守所。覃臣寿说:“但是天津公安一直都没给我会见,并见还说安排了天津的律师,然后排挤我们家属委托的律师,所以天津公安的作法很显然是剥夺了我们律师的辩护权,以及会见。”

记者会上,十多个公民团体代表轮流发言。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回忆,到过台湾的王全璋曾对她说:“你们台湾律师觉得我们被打是很严重的事,我告诉你们,我们在中国大陆一旦走上律师行业的时候,被打就是家常便饭,如果你要拿出良心替这些受害人辩护的话,他跟我讲,妳不要把这事情看这么严重,妳要出来呼吁的,是对更多比我们还惨的受害人。”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公开呼吁蔡英文政府,她说:“请台湾政府不要假装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我们跟中国有这么多经贸往来,我们是不是应该要在他们还没有改善任何人权状况之前,先停止所有经贸的协议的谈判。如果你今天真的在意这些人权侵害的事件,真的在乎这些人权的价值,你为什么又可以左边说我无法忍受这些人权侵害的问题,右手又继续要去跟他们做所谓的服贸、货贸谈判,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没有办法理解的事情。”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召集人郭吉仁呼吁习近平履行其“依法治国”的承诺,立即放人,保障律师独立性,同时呼吁蔡英文兑现承诺,将人权议题纳入与中国的一切交流与协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责编:黄春梅)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