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好李梅亭“国立三闾大学主任/新闻学研究所所长”那张名片救了这一伙,只因李梅亭西服被雨淋的像是刚被大山里的村姑洗过,于是赵辛楣没被强奸老处男似的洋服革履手持梅亭名片当仁不让的捷足先登直至站长那里轻取车票——若没赵辛楣衣冠楚楚的洋装,李梅亭的名片就是一纸废笺,若没李梅亭国立主任名片,赵辛楣哪怕穿上英国王子服也上不了这辆破车——但却着实让这苦命的李梅亭乞丐似的默默奉献黯然似的独自神伤的象个被先生罚站缘由是不求上进又偷看女生更衣的小学童被晾在一角闭目养神念念有词的垂头思过以求通达。

兵荒马乱的日子这几张票还真让他们英雄末路绝处逢生他们不是奔赴抗战前线也没去红色圣地他们没那么高风亮节也不冲冠为家国他们远离敌人的炮火他们全都象抽干了最后一滴血的植物标本被挤在沙丁鱼罐似的车箱内去向神圣的大后方一路狂颠。

赵辛楣深知伟大的政治家都是从为人师表开始,方鸿渐尽管失恋了想教书真要教书了又怀念失恋真让他失恋了又去淋雨直至涅槃,孙小姐只要离岸就是靠岸哪怕兵荒马乱似的红颜劫难她依然相信劫后的一道彩虹,李梅亨顾尔谦知道这里肯定混不行但知道那里或许行差不多他们认为肯定有能混行的那一天。

如果东洋谍花川岛芳子目睹这一拨前赴后继的盖世勇士怎么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忘我敢死之精神挤上这越看越沙丁鱼罐似的车箱并报告日军最高统帅部,东条英机大将一定大呼天将亡我帝国也,于是火速报告天皇并星夜下达即时从中国全面撤军令,从今以后再不敢踏上中华大地半步。一个舍生忘死到每个人都能被挤成一幅旷世抽象图案依然决不后退半步最后虽超载十数倍竟无一拉下成功登车司机也竟野兽似的发动并咆哮前行的民族一定是决不言败且不可战胜的民族。

谁敢说华夏儿女皆病夫,看今朝我义勇草民人不分老少性不分男女尽皆奋力向前,如此惊天地 泣鬼神之气若杀奔战场,并将横扫人间一切虎狼之师,盖世无敌。

2016-07-18深夜美兰湖

前篇:围城随想三十——美人惜英雄

人们在唱颂英雄怜香惜玉的同时古今中外的文人骚客差不多集体遗忘了美人惜英雄的灿烂艳举更让江山无限多情,但这种灿烂的艳举真实存在。孙小姐的回答让生死未卜之时的方鸿渐捕捉到上帝送来的一个贤良女子柔心归夫的举案齐眉之宁静当初——这独木桥长的差不多一生,这款款而来的天作之合让方鸿渐隐隐闻到眼前蓝色旗袍散发的淡淡幽香和孙小姐静若仙子的软性私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