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成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被该市警方强制到外地旅游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22日起,急进性肾炎发作,全身多处出现浮肿症状。于是到盐源县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黄琦五项指标异常,其中肌酐超过正常值数倍,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但警察借故拒绝。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7月23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21日被成都公安带走,强行外出旅游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因长途颠簸,急进性肾炎发作,目前,全身多处浮肿。23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医院化验,发现激进型肾炎的主要指标肌酐值达到210.4,而正常值在53至123之间,另外三项指标也出现异常。黄琦24日在西昌锦城观海宾馆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强烈要求公安立即送他回成都治疗,但对方拒绝:“今天凌晨,我发现警察给我送过来的餐票,上面日期是24日和25日,说明他们并没有安排我去医院。今天上午,警察就冲到房间里拍照,拍照的时候与西昌民众张桂花等人发生争吵”。

记者致电负责黄琦外出任务的成都市国保万警官,向他查询黄琦何时可送医院。万警官得知记者身份后说,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亚洲电台的记者啥意思跟我打啥电话,自由亚洲电台是啥意思”。

记者:问一下黄琦的情况,他现在病重,他何时可以回来?

公安:记者你拿记者证来,让我看一下。

记者:他何时可以回成都?

公安:你把你的记者证拿过来,我看一下。

记者转向押送黄琦的警察何锐询问。

记者:想问一下黄琦的情况,听说他病情很严重?

公安:请问你是谁?

记者:我是记者。

公安:我们会安排他去医院。

记者:什么时候去医院?

公安:马上。

记者:他说要去成都,会不会带他去成都?

公安:我们酌情考虑。

黄琦说,23日上午,公安不顾黄琦的身体状况,前往260公里外泸沽湖游玩。下午3时抵达盐源县时,黄琦向警察展示身体浮肿部位,表示自己无法继续前行。但警察们请示带队的袁茂杰后,坚持前往泸沽湖游玩。在黄琦再三坚持下,成都警察们与盐源县国保送黄琦到盐源县医院检查。在等待医院诊断报告期间,除1名国保随黄琦,住在盐源县县委招待所,其余三人继续前往泸沽湖。

黄琦说,警方并不是直接送他到目的西昌,而是绕行400多公里,游山玩水:“警方并没有直接把车开到西昌,因为从成都到西昌全是高速公路,很平稳,不会对身体有大的影响。但是他们把车开到海螺沟,那一段路颠簸得非常严重。当天晚上抵达海螺沟大饭店的时候,晚上洗澡,我就发现脚部肿起来了。后来找内科的诊断医生,医生说必须马上住医院治疗,我们盐源县没有这个治疗条件”。

当天到酒店探望黄琦的其中一位西昌村民曾广秀对本台说:“今天我们来这里看黄老师生病了,我们一行三个人,一个七十多岁,另一个快九十岁了。黄老师病情很严重,手、脚,还要眼睛都肿了。我们要求他们给黄老师就医,他就说昨天晚上黄老师没有提出了,今天早上,一直拖到现在”。

据介绍,急进性肾炎又称急性快速进展性肾小球肾炎。它起病急骤,可在数日、数周或数月内肾功能急剧恶化,以少尿(无尿)性急性肾功能衰竭为多见。据相关机构权威医学报告反映,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预后差病死率高,5年生存率约25%。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嘉远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