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2016年7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决定不受理“炎黄春秋”杂誌社的入禀申请

2016年7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决定不受理“炎黄春秋”杂誌社的入禀申请。(总编辑徐庆全提供图片)

炎黄春秋

2016年7月28日,“炎黄春秋”指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以史为鉴,与时俱进”的办刊宗旨。(图为炎黄春秋封面,徐庆全微信图片)

中国政论杂誌“炎黄春秋”,于本月初无故被上级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接管。杂誌社其后入禀,要求法院裁定研究院撤换杂誌社的领导层文件无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周四(28日)宣布不受理。法院又建议杂誌社自行向研究院反映问题。杂誌社表明会上诉到底。(黄乐涛报道)

“炎黄春秋”杂誌社代表律师丁锡奎周四(28日)向本台表示,法院指无权受理案件,他认为裁决不合理。

丁锡奎说:它(法院)的理由就是一个主管单位,和那个被主管单位之间的管理关系,不予受理,它建议向那个艺术院的上级管理机关,反映这个问题,我们也反映了,但是还没有回覆。

该杂誌早前被撤换的总编辑徐庆全向本台表示,周四早上有10多名外地的媒体在法院外守候,等候裁决结果,他明言判决是不公平的,现正计划下一步的行动;他又表示法院是受压下才会有这样的判决。

徐庆全说:我们会继续上诉,(对判决)没有什么的感觉,它(法院)不立案,判我们输是意料中的事情。

记者问:你觉得这个法院受到一定的压力才不受理还是怎样的?

徐庆全说:我想的是肯定受到压力了,它(法院)在判决书内是胡说八道的,就这样一个判决。

此外,被撤换的杂誌副总编辑王彦君对裁决感到意外,表示不接受法庭的裁决。

王彦君说:(法院)这个建议我们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法律是我们最后的武器了,法律面前,我们两家(炎黄春秋及中国艺术研究院)是平等的,是独立的法人,他(中国艺术研究院)不是政府,所以这个建议是不可取的。

另外,现正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接管的“炎黄春秋”,其官方网页刊登一篇以编辑部名义发出的声明,指今年第8期“炎黄春秋”将如期出版,今后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以史为鉴,与时俱进”的办刊宗旨,保持原有风格、类型和样貌,订阅与发行渠道不变。

“炎黄春秋”是一本批评时政的杂誌,这杂誌社于本月初被上级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接管,杂誌社中层以上职员全部被换走。杂誌社于是入禀法院,要求裁定中国艺术研究院撤换杂誌社领导层的文件无效。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