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周刊

8月1日中午,香港中文媒体《明报》的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界华文媒体”)通过港交所公告平台发布公告称,与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订立买卖协议,将以4.98亿港元的总价向后者出售旗下上市公司万华媒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媒体”)约73.01%的股权,出售的媒体业务包括在香港出版的《明报周刊》及其相关数码业务。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万华媒体所从事的业务主要涉及:于香港出版《明报周刊》及其相关数码业务;出版《TopGear极速志》及其相关数码业务;汽车刊物之合约出版;出版内地以及香港版《明表杂志》;营运以Hi!好酷为名之数码娱乐新闻平台;以上腾制作有限公司名义从事艺人及活动管理;及以少数股权投资形式参与媒体相关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明报》并不属于万华媒体的业务,因而不在此次出售范围内。

公开资料显示,《明报周刊》简称《明周》,由《明报》于1968年11月17日创刊,是一本在香港扎根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娱乐杂志,每星期出版一次。内容包括娱乐新闻、电影、旅游、时装潮流及文化趋势等。

《明报周刊》的读者群以较年长的中产阶级人士为主,多位文娱界名人在周刊开辟的专栏上发表文章,包括音乐人林夕、黄伟文、于逸尧,电影人罗启锐,画家董培新、几米,话剧大师毛俊辉,学者周保松等。

诞生于1959年的《明报》是由查良镛(即著名作家金庸)与其中学同学沈宝新合资创办,每日出版一张。创刊初期,为支撑《明报》销量,金庸开始在《明报》上发表武侠小说,《神雕侠侣》就是在那个时期写成。

此次收购《明报周刊》的青岛西海岸控股(国际)有限公司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是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该公司官网显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直大型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建设任务。

世界华文媒体发布公告后,于8月1日下午复牌,复牌后一度高涨106%,达每股2.5港元。截至澎湃新闻发稿前,世界华文媒体上涨14%,报1.38港元,而万华媒体则继续停牌。

(博讯北京时间2016年8月01日转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