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
李长春(AFP)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中已经介绍了曾庆红力推红二代接替胡锦涛,并最终确保习近平成功上位后,与胡锦涛同类非太子党出身的科技官僚诸如李长春之流服也得服,不服也得服。习近平顶替胡锦涛的党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次年又顺利接掌国家主席职务之后,担任过一届常委平安退休的李长春将自己“服也得服,不服也得服”的内心感受用一篇“观猴心得”表现得十分透彻,把刚刚换届上台的习近平比寓为“四年一次的换届”猴王,以“换届”后群猴臣服新猴王为例,有力地证明了邓小平当年所说的“党还是要有一个核心”是多么得符合动物界的自然规律。

虽然李长春以猴寓人,把曾庆红当年主持的党总书记接班人的“比选”过程形容成“参与猴王竞争的公猴将尾巴翘起来,以此方式报名”,把习近平上台之后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颐指气使类比为“猴王则时刻翘着尾巴”,也许会令习近平本人感觉有点不那么严肃,但人家李长春在此把党中央的新领袖、新核心比喻成“政治行为”的猴王,出发点实属难得,目的还是为了告诫全党,特别告诫那些对习近平不服气者,“猴王地位确立之后,拥有无上的权威,猴群成员都要听从猴王的指挥”,所以一定要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学着他李长春的样子,在党中央的新“猴王”面前夹起尾巴,“表示臣服”。

也许是李长春的政治继承人刘云山之流,或许就是习近平本人私下里总是感觉如果要求所有向习近平表示“臣服”的中共在位或退位官员们都一定学着李长春的口吻用“以猴寓人”的方式表态,用夹尾巴的方式向习近平表忠心有失正统,于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便脱胎而出。

有心人应该是注意到过,今年初,中国大陆众多省市和自治区委一把手密集表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微博、微信账号“学习小组”也特别发文,歌颂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四大核心能力,包括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和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显示“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试水成功,快将正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

今年三月初,曾庆红大秘出身的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接受记者专访,详解中共当前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科学内涵。

按照施某人的说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提法,首次出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的新闻报道中。

接下来便是今年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按照施芝鸿的说法,在中共话语系统中,“核心意识”与“领导核心”一样,具有三重含义:一重含义是指中共作为执政党,在整体上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二重含义是指中共的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三重含义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施芝鸿强调,三重含义相互联系、层层推进,中共党章中,以及毛泽东、邓小平都曾有过明确论述。

在解释中共缘何突出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施芝鸿特别强调说,邓小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几次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邓小平要求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所有成员都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也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党的核心领导层中的核心。

也就是说,如今的全党上下都要有意识地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中的核心。

施某人还特别解释说: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向中共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中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必须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做到真正看齐。

当时有境外媒体报道说,自觉拥护“习核心”,向“习核心”看齐的那些诸侯大多是在省级党委扩大会议上表态,但身兼政治局委员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在类似场合的讲话则维持“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表述,显示政治局委员这一层次的公开表态或有待政治局正式通过相关决议。

事实恰恰相反,笔者在内地的记者朋友透露说,就是在今年一月底的那次政治局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之后,政治局全体成员立即逐个表态,声称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更要增强对总书记的“核心意识”,自觉、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

上半年鼓吹了习近平的“核心意识”之后,又赶上了习近平今年“七一”讲话比以往的讲话饼画得更大,牛吹得更玄,施芝鸿的吹捧文章也比以往更为肉麻,标题就是《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令人不能不联想起“文革”时代把“毛泽东思想”宣扬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

施某人在他的文章中吹捧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高屋建瓴而又提纲挈领、顶天立地而又脚踏实地的21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党和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这篇政治宣言,让当下中国的种种愁眉锁眼的姿态为之一扫,让全党同志的精气神为之一振,为88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注入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这篇政治宣言的历史回望部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成、能做对”三件彪炳史册的大事、实现三次伟大飞跃,作出了科学而权威的回答。从中得出了“三个正确”和“三个永不动摇”的结论……

这篇政治宣言的前景展望部分,立足建党95年这一时间节点、展望建党100年的辉煌发展前景、聚焦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重大问题的全面宣示,也是对13亿中国人民、88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面动员。

施某人的文章中最后总结说,习近平的七一讲话是“21世纪中国共产党政治宣言,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华彩篇章”。

施某的这篇文章本是北京日报的约稿,一经刊出,立刻被人民网等中央一级官媒全文转载,可见习近平对施芝鸿之流把他吹捧成当代马列之“圣”是十分受用的。

当年的毛泽东无论是真情还是假意,毕竟还曾把林彪吹捧他的“四个伟大”评价成“讨嫌”。而如今的习近平似乎连他们毛爷爷的这点“自知之明”都没有!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