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课堂上对毛泽东等有批评言论,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近日遭左派持续炮轰,并给中央党校施加压力,要求官方以反党的名义对其进行清理。观察人士认为,随著近年来中共高层意识形态左倾,体制内言论空间正在被大力压制。(程文 报道)

由包括“乌有之乡”、“察网”等在内的极左派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央党校教授﹑党建部主任王长江在对各地党校老师授课时,遭录像和录音。此后,拍摄者还全程整理录音,发布到网上,并将有关它们理解为反党的言论作了重点标示。

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遭左派围剿
2016年3月22日,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课堂上。(随州党校官网)

在左派网站发布该讲课录音时,还专门撰写了前言,称王长江对中共的立党之本、道路选择和制度根基进行严重的攻击。

此外,在微博,微信和网站论坛上,王长江遭左倾舆论围剿。其中,主要炮轰他“丑化毛泽东、雷锋等意识形态标志性人物”,并要求中央党校严肃查处王长江。

但多个微信媒体人群在转发该消息时,无一例外地引发了媒体人对左派此举的嘲讽或看热闹的心态。

左派大量集中转发攻击王长江的消息
2016年8月1日,左派大量集中转发攻击王长江的消息,试图形成舆论压力。(媒体人提供)

旅美的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对本台分析,这是极左派现在正在实施的定点打击战略。王长江本人是一个体制内开明的人,他的言论,也并没有推翻党的意思,而仅仅是基于基本事实进行阐述和体制内有限的批评。

他说:王长江是一个比较开明的教授,他基本上是尊重普世价值,希望中国共产党改良。他的批评也应该是党内的批评,他并没有站在推翻共产党的这样一个角度去谈论问题。他在课堂讲的那些东西,应该都是历史事实,并没有去伪造历史事实。但是这样的东西,一些言论,左派就会把它夸大,就会进行围剿。现在他们是定点清除,这是他们左派,还有党内的那些极端马列主义者在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对体制内的人,或者对艺人,他们就盯著这样一些人,进行定点打击,制造恐怖气氛。他们每天都在做这个事。

吴祚来还认为,对类似的事情,中共以前有一个民不举官不究的的惯例,但近来随著大气候的变化,以前相对宽松的课堂言论,现在也被收紧。甚至以文革手法,以发动群众检举教授的课堂言论,很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授被打压,如展江教授不能带研究生,夏业良被北大清除等,这种先从体制内清除异议人士的现像比较明显。

另据知情人透露,相对别的大学,具有意识形态背景的中央党校对内部人士的言论相对开明。但他同时也暗指,近来也有一些让人不解的迹像﹐比如,曾在商人任志强被围剿时,站出来为任志强辩护的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前段时间就遇到了困难。

他说:我给你讲吧,像蔡霞或者什么的,都没事。党校,挺开明的,挺开放的,没事的。最近蔡霞前段时间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电话里就不说了。

本台记者没能联系上王长江教授。中央党校也没有对极左派的做法予以置评。

据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社会左转的迹像明显,对高校的整肃,导致大量自由化思想的教授被边缘化,甚至被驱逐出课堂。

此外,利用课堂录音录像举报具高校老师的自由化言论的时间已多次发生。2014年11月,辽宁日报为了迎合高层,就派出记者卧底高校课堂,用整版的报道批评高校教授的自由化倾向。该事件引发中国知识份子广泛的忧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