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2016-8-7

美国律协一连三天在旧金山举行年会,期间颁发了国际人权奖。

美国律协一连三天在旧金山举行年会,期间颁发了国际人权奖。

美国律师协会在缺席情况下,向被中国起诉“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维权律师王宇其颁发该会首届“国际人权奖”。

美国律协表示,颁奖仪式星期六(8月6日)在旧金山的律协周年大会上进行,一些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也有出席。

原本服务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王宇近日在锋锐主任律师周世锋等人受审之际获准取保候审,随即接受亲北京香港媒体采访,称对该奖项“不承认、不认可、不接受”。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称,王宇已发律师函,要求美国律协“立即停止强颁人权奖的侵权行为”,但美国律协称,与会成员和中国异议人士均对王宇最新言论的可信度存疑。

《环球时报》称,王宇星期六委托天津律师朱丹、倪秀红向美国律师协会发送律师函,强调王宇已表明不接受奖项。

《环球时报》文章引述律师函称:“本律师郑重告知美国律师协会:王宇已多次公开表明对境外机构和组织颁发的‘人权奖’不承认、不认可、不接受,如你会强行给王宇女士颁发‘人权奖’,是对王宇女士名誉权的侵害,应立即停止侵害,王宇女士保留追究你会侵权行为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香港《东方日报》旗下东网,以及《星岛日报》和上海澎湃新闻网上周刊登的采访中,王宇对颁发人权奖一事批评说:“我想说的是,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无论境外给我什么奖,我认为他们颁奖的目的,都是想利用我来攻击抹黑中国政府,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王宇

王宇对美国律协人权奖的指责受到旅美流亡异议人士的怀疑。

美国律协主席波莱特·布朗说:“无论如何,王宇都值得获取这个奖项。”

“我们都应当警醒,律师在世界各地保证民主制度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布朗女士赞扬王宇为中国许多“受边沿化且脆弱的群体”担任辩护律师,“是中国人权活动社群的象征性人物”。

美国律协的新闻稿还引述出席了颁奖礼的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说:“我不相信那是王宇的真正思维。”

“在她的家人受到压力和威胁之下,她被迫说这些话。我相信以后她终将能讲出心底话。”

在上周一连四天的审判中,王宇的前雇主周世峰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家庭教会长老胡石根被判有期徒刑七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维权人士翟岩民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活动人士勾洪国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官方新华社称,各被告均“认罪服判”,不上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