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8

周世锋

周世峰等人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宣判。(视频截图)

中国对于周世峰等的宣判受到德国人权团体强烈谴责。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对中国是否是在依法治国提出怀疑。

在八月二号到五号一连四天的审判中,著名维权律师周世峰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家庭教会长老胡石根被判有期徒刑七年半,维权人士翟岩民、勾洪国被判有期徒刑三年,这又一波不平常的宣判欧洲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可以说几乎所有德国媒体都报道了这个在中国社会新发生的事件。

很多大的媒体,包括德国电视一台,二台,德意志电台,大的报刊都把中国政府的一连四天的所谓审讯判决作为头条消息。德国电视一台,二台,以及《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明镜周刊》、《时代周报》等都强调报道了律师周世峰,本来是很多重要的人权案件的辩护律师,他曾经担任过艾未未、伊力哈木,以及前年被捕关押九个月的《时代周报》的工作人员张淼的律师,此外周世峰也是几年前发生的毒奶粉案受害者的律师。他在去年七月中国政府一举逮捕三百多名维权律师的浪潮中被逮捕。

对于这个审判,《时代周报》报道的题目是,中国判处人权律师周世峰七年徒刑;德意志电台报道的题为,一个新的审判人权律师的浪潮;德国之声德语报道题为,对中国律师来说的黑色一周;《南德意志报》题为,敌对势力与颜色革命;每日镜报、《明星周刊》的题为,著名人权律师判处长期徒刑;瑞士《新苏黎世报》题为,中国司法展示了丑恶的面目。

周六,多个德国各报刊以“德国政府对中国是否是依法治国提出质疑”为题目,突出报道了德国政府的人权专员考夫勒女士(Bärbel Kofler)专门针对这一波审判迫害发表的声明。考夫勒女士在声明中说,对于这一周在天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对于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及维权积极分子的判决,以及从八月一号以来对他们家属的软禁,她感到非常忧虑。这个过程让人们对于中国政府是否希望进一步依法治国产生怀疑。案件涉及的人是为了他们委托人的权利,在准许他们的工作框架下,为了更好地依据法律而行事的。按照我们对于法律的理解完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是要颠覆国家政权,及从事敌对国家的活动。

对于这个审判,考夫勒还特别提到,中国的指责,所谓“外国势力煽动、操纵律师和维权人士”,让她感到担忧。“这种没有根据的指责可能造成偏见和怨恨,这对于中国社会进一步开放发展毫无帮助。

《国际特赦组织》的泡恩(Patrick Poon)对这些审判提出强烈的批评,认为这些判决根本就是给所有从事人权的人士的一个恐吓信号,根本就是一场闹剧。

(特约记者:天溢/ 编辑:)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