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8

香港支联会等团体抗议政治审判维权律师

香港支联会等团体抗议政治审判维权律师。(陈槃摄影)

中国去年的“709”大抓捕至今已届满一年。当局近日对四名律师和维权人士判刑。香港支联会星期日(8月7日)发起游行,到中联办抗议中共的政治审判,要求国际社会施加压力,促使中共停止打压人权。

香港支联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五个团体的十多名成员从香港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抗议。

他们指,中共近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北京基督教会长老胡石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律师和北京维权人士勾洪国等四人,并对他们判以重刑。被判刑者在过去一年遭到秘密关押,完全没有机会见到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而开庭审理时,所有被告都不为自己辩护,全部承认检察官指控的罪行,还主动揭发其他的同伙和共谋者,又用最美好的词汇感谢法庭和共产党,整个过程严重违反法律、违背人性、侵犯人权,无疑是一场“表演式审判”。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要求中共当局撤销针对四位人士的判决和指控,立即停止漠视法治、人权、司法公义的行为:

强烈要求中国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公民社会的系统性打压,承认并保障人权律师、维权人士、宗教信仰人士为监督中国政府依法行政、推进人权和法治所做的各项努力。

邹幸彤督促当局追究自中央到地方各级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的法律责任,又要求国际社会促使中共停止打压维权行为。

强烈请求各国政府在G20峰会之前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撤销判决、停止侵犯人权、打压公民社会。

抗议人士其后将抗议信及标语贴在中联办的门牌上,结束活动。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槃发自香港的报道。(责编: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