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王全璋、余文生

2016年8月9日,王全璋(左)的代表律师余文生(右)被检察院告知,王全璋发声明指不需要任何家属委托的律师。余文生质疑有关说法,打算再致电检察院了解。(维权网/余文生推特/指摄日期不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再发表书面声明,批评中国上周将多名律师及维权人士判刑,是破坏司法体制,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及停止强制行动。另外,余文生律师(周二)求见仍被扣留的锋锐律师行律师王全璋,却遭到拒绝。检察院更声称王全璋早已拒绝余文生律师出任代理。(黄乐涛报道)

律师余文生周二(9日)向本台表示,早前受到王全璋家属的委托,代理王全璋的案件,周二早上以代表律师的身份,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案件管理中心了解王全璋的情况及要求会见他,但却未能成功会见。

余文生:是这样的,我去检察院要求约见,他们(检察院)说王全璋在(今年)2月26日,有一份声明,声明大概是这个意思,我也不太清楚,大概是说王全璋不请任何律师,不接受家属委派的律师,案件管理中心,是这样跟我说的。

记者问:你现在看到这个声明没有呢?

余文生:我没有看到声明,我明天会到检察院打电话,问问这个情况。

他表示,非常质疑检察院的说法,他指为了弄清楚真相,打算到政府多个部门反映问题。

余文生:检察院有可能不承认我是他(王全璋)的代表律师,我可能会到检察院,我可能还要到公安部,要是把我解聘了,应该他本人亲自跟我说。

此外,王全璋另一名由家属委托的律师程海向本台表示,无论王全璋这个声明是否他本人写的,在法律上都是无效的。

程海:公安都没有认可,侦查机关,警察都没有认可他这个声明的,他这个声明不论真假,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他(王全璋)的亲属可以聘请(律师),他自己不能阻拦,没有阻拦的权利,阻拦无效,他有解聘权,如果我帮你请了律师,你自己不需要,你把他解聘掉,但是你说,我不愿意你请,那是没有用的,这是法律给他亲属的权利,所以他(王全璋不需要律师的声明),在法律上是没有效果的。

程海表示,会极力争取与王全璋见面,若果当局阻挠他与辩护人会面,他一定会追究到底。

美国国务院媒体关系办公室主任杜鲁道周一(8日)发表书面声明,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及多名维权人士上周被判刑;还有仍遭关押的维权人士、至今仍未能按意愿与家人及律师接触。

杜鲁道批评大陆正在破坏本身发展中的“法制”,促大陆官方释放已遭判刑及正关押待审的律师和维权人士,立即停止对他们作出起诉及解除活动限制。据维权网统计,“709大抓捕案”中,仍被羁押或囚禁的律师及维权人士仍超过10人,律师包括王全璋、周世锋、李和平、李春富、谢阳、谢燕益。维权人士有刘四新、胡石根、刘永平、吴淦(屠夫)、林斌(望云和尚)、幸清贤、唐志顺等。所有人士均被剥夺会见权,因此他们的具体案情外界仍不知晓。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