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

未普评针对709大抓捕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判决。(粤语部制图)

上个星期,中国政府上演了一串审判秀,判决维权律师周世锋和维权人士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从3年到7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消息传出,舆论哗然。

这些指控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检方在提供颠覆国家政权罪证的时候,提到了周世锋参与讨论的转型要素:“公民力量壮大、统治集团内部分裂、国际社会介入”以及“转型、建国、民生、奖励、惩罚”等建设未来国家的五大方案。谁都知道,颠覆一个政权,需要有掌握军队、警察等国家机器的能力和实力,就像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人图谋政变换掉习近平一样、或像土耳其最近发生的自编自演或他编他演的军事政变一样。一些律师和维权人士只不过在吃饭聚会时谈一些国家转型的理念,如何就颠覆国家政权了?

从周世锋等人被安上的莫须有罪名来看,当局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律师界的眼中钉肉中刺拔掉。这个决心一年前就开始实行了。2015年7月9日,当局开始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及其家属,48小时中在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拘捕了200余名相关人士。《人民日报》7月11日载文承认,公安部指挥摧毁了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的“重大犯罪团伙”。仅锋锐律师所,就有38人被抓,其中包括创办人周世锋。

周世锋在律师界有很高地位,素有律界“宋江”之称,曾受理三鹿毒奶粉案、作家铁流非法经营案、德国《时代周报》张淼“寻衅滋事”等案。去年他表示,出资800万建立中国律师维权基金,为全国各地受迫害律师家属提供资助。锋锐律师所因此被认为是律所的标杆,周世锋是律师的楷模,这就被一心要打出头鸟的中共当局盯上了。

这次审判,周世锋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法庭上,他表示忏悔。周说:“通过今天的庭审,我深深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罪行,自己的行为给党和政府带来了危害。在此,我向我们的政府表示深深忏悔!”另一个去年被抓捕的锋锐律师王宇前几天出现在媒体,揭发周世锋炒作维权事件,抹黑中国,妄图以此作为中国实施颜色革命的基础。

从表面上看,中共的公开审判、律师的认罪忏悔和律师之间的相互揭发,乱了维权人士的阵脚(这正是当局想要的效果),长了当局的威风。其实真正的大输家是习近平当局,理由如下:

第一,这些一连串的审判秀告诉世人,中国毫无法治可言,习近平当局砸了自己“依法治国”的招牌。审判秀显然是一场由政府在幕后操纵、经过精心设计的政治审判。这反映在,被拘捕的律师和维权人士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失去自由,既不能与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也不能与家属沟通信息;开庭审判既没有当事人亲友参加旁听,也没有家属聘请的代理律师出席。这只能说明,审判背后的藏镜人随心所欲地操纵司法。这种“权大于法”,是口口声声要依法治国的习近平当局的耻辱。

第二,从多人众口一词地认罪来看,当局显然是用威逼利诱等卑劣手段逼迫他们认罪。对于周世锋的认罪悔罪和王宇的180度转弯,不少律师认为,这并不是他们在认识上发生了什么变化,而是他们被捕和在被关押期间遭受了各种危险,受到巨大压力,才被迫悔罪认罪。用长时间的监禁,用与世隔离,用亲人的安危,用“你要是配合就让你出去的”的允诺,迫使他们公开认罪,公开谴责自己数十年坚持的理念,这是习近平当局对付思想异议者的审判模式。

第三,动用官方媒体对维权律师和人士狂轰乱炸,进行舆论绞杀,更坐实了外界对北京当局在幕后操纵的猜测。中国的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为司法进步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们理应得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尊敬,而《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华社和CCTV等官媒将这些律师进行污名化处理,给他们扣上要么是“通奸”要么是“汉奸”的帽子。

习近平当局最大的失著是,如此残酷地打击中国进步的中坚力量,无疑是把自己的统治推向既无道义也不合法的地步。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