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错对象、搭错车、哭错坟是人生的三大悲哀。写罢情书山盟海誓付邮了,却还没弄清对方的性别。这样的主,萧楚女就曾遇到过。九州铸错,本想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天堂,却不料南其辕而北其辙上了直达浩劫的“金光大道”。蚩尤后人糊里糊涂去祭炎黄,炎黄子孙偏又去上胡人的坟,这种错位也屡见不鲜。马列主义理论家邓力群最爱问“性”什么,早在延安搞抢救运动时,就曾乘人之危堕落为宵小,到老来又一头扑到洋人坟上大哭不止,个“性”使然,不提也罢。但左王至今犹不肯放下“西化”棍子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帽子,仍大睁老眼到处苦苦寻觅阶级敌人,令人不齿。搞错对象、搭错车、哭错坟,整人不倦,兴风作浪,左王是中共名副其实的麻烦制造者,本性难移。

看了连战拜谒碧云寺的实况转播,又看了胡锦涛会见连战一行的实况直播。细聆胡总讲话,我脑海里忽然产生一个疑问,要解决海峡问题,到底应该和哪个对象谈?连战或马英九是解决台海问题的真正“对象”吗?

北大焦国标教授说胡锦涛有乾隆心态,其实毛、邓皆然。文革十年中,北京对日本政要的言行任意指责,已成了家常便饭。即使是毛泽东脱口而出的只言片语,也足以对日本政界造成一场震动。以天朝上邦宗主国自居,开口辄是必须、应该、如何如何的命令式,又常以“否则,中国人民是决不会答应的”作结,这种简直与义和团大师姐一般无两的外交口吻,不要说国际社会,就是国内的有识之士,也觉于礼仪之邦大国身分殊不相称。遗憾的是,这种外交遗风依然故我。

对台湾“中华民国”的当选总统李登辉、陈水扁,那就更不用说了。聪明的电视栏目主持人和应邀开嘴的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他们的高等数学都不错,为自己设置的保险系数奇大。对眼皮子底下的下三滥绝无微词,但对彼岸作人身攻击却胆气干云吠形吠声,全然不知这与辱骂台湾同胞有眼无珠何异?对台,高层在不同场合口口声声放言无条件谈判,却又反复强调必须承认“一个中国”,这“一个中国”不是条件是什么?究其实,是不愿、或根本就未把陈水扁当作谈判“对象”。

昨晚,胡锦涛破例在中南海设“家宴”招待连战,春风四月,暖意融融,竟使连主席产生了宾至如归如度蜜月的快感。看来,解决海峡问题,胡总把宝是完全押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身上了。能否果如所愿,当局者迷,不妨听一听局外人士的观点。

美国学者卡本特(Ted Galen Carpenter)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如果寄希望于接任陈水扁的下一届总统会在两岸统一态度上比较温和,就打错了算盘。因为不论谁担任台湾总统,多数台湾人绝不会接受与一个共产政权的统一。

这个观点可谓一针见血,道理也很简单。中共领导对自己党内深孚众望,已经去世的胡耀邦、赵紫阳尚且不能宽容,连自己的财产都不肯公开申报,……,能否消弥大陆的民间积怨,尚不可知。又安能“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又如何能使已习惯于民主生活方式的台胞认同!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以尊重人民的意愿为宗旨。李登辉、陈水扁也罢,马英九也罢,只不过是选民意志的代言人,“枉顾民意”(胡锦涛语),全力宠络三、二个过气党魁,可以说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换言之,马英九与陈水扁并无多大差异,从马英九说不平反“六四”就不谈的态度上看,他甚至比陈水扁更强硬。卡本特说,北京把台湾问题都归咎于陈水扁与民进党,其实是自欺欺人。2008年,国民党若胜选,在不能不面对现实的情况下,台海两岸的紧张可能加重而非和缓。信然!

解决海峡争端,胡锦涛先生曾说过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歪打正着,不管其真实用意何在,“希望”指的是什么,台湾人民才是解决两岸问题的真正“对象”,唯一“对象”。

胡锦涛在会见连战一行时提到孙中山先生的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紧接着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加快发展,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时代的潮流。”把中山先生的“世界潮流”悄悄换成了“时代的潮流”。把“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内容“民主自由”,也悄悄换成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民主自由”本是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共产党人藉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旗帜,如今却这么不招人待见,竟令胡总如此讳莫如深?

“凡是涉及到台湾同胞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向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在这里,我愿再次郑重地表示,我们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各项承诺。”胡总书记只顾向台胞许诺,不知可还记得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共产党人向中国人民的承诺:

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解放日报》1941年10月28日

共产党要夺取政权,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这是一种恶意的造谣与诬蔑。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但并不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刘少奇选集》上卷第172~177页

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泽东答中外记者团》)──《解放日报》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货,不是代用品。把一党专政化一下妆,当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虽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愿望相去十万八千里。中国的人民都在睁着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来欺骗我们啊!──《新华日报》1945年1月28日

……

相信胡总书记对这些诺言并不陌生。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这潮流就是民主和自由,胡总对“潮流”的认识虽与老一辈共产党人大异其趣,但为之浴血牺牲前仆后继近百年的中国人民怎会淡忘?对民主自由的世界潮流,中国人又怎会永远是例外!

今年是俄国马克思主义先驱普列汉诺夫150岁诞辰,他在80年前留下的《政治遗嘱》中预测:布尔什维克将依次面临四大危机:饥荒危机、崩溃危机、社会经济危机和意识形态危机。布尔什维克政权的演变将是:

布尔什维克式无产阶级专政迅速变成一党专政,一党专政再变成其领袖的专政。而建立在欺骗和暴力基础上的社会,本身就包含着自我毁灭的炸药,一旦布尔什维克思想之谬误大白于天下,布尔什维克式社会主义就会像纸牌搭的小屋一样土崩瓦解。

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从自我边缘化到彻底被人民抛弃,完全证实了普列汉诺夫的预测。

放眼环球,孤家寡人所剩无几了,“我觉得关键是自己不要把自己边缘化了。”胡锦涛总书记这句话说得实在是太好了!

关键是自己不要把自己边缘化了!与胡总书记共勉。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