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以来,网上连续出现了多篇冒用本人姓名的文章,到今天为止一共发现了五篇,包括《欺世盗名的胡适如何窃取“博士”头衔》、《复旦大学成淫魔教授们的温床》、《〈复旦大学成淫魔教授们的温床〉第二批名单》、《十五大代表、复旦大学王生洪教授是一只大色狼》、《傅国涌致马英九的公开信》,当最初发现网上出现前两篇冒名之作时,本人5月2日就在新浪网的个人博客中严正声明,予以澄清。这两天,不断有朋友来电询问,昨天晚上接到电话说,网上出现一篇《傅国涌致马英九的公开信》的文章,他感到不是我所为,我上网一查,果有此文,从文风和笔法看,与《欺世盗名的胡适如何窃取“博士”头衔》似乎出自同一人的手笔,主旨都是要贬低胡适,与本人的观点完全相反。关于复旦大学的三文显然是一个人所为,其中所涉及的内容,本人一无所知,更是无从说起,也不屑置评。

专制导致德行的败坏,长期的专制扭曲了健康的人性,冒用别人的名义,将自己观点强加在他人头上,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窃喜,从而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此行径不仅严重侵害了他人的正常权利,也伤及了文明社会最基本的诚信法则。我被人冒名不是第一次了,一年多前也曾发生过一次。然而,这一次,我看到这么多冒名之作密集地出现在网络上,还是感到震惊,也感到困惑,难道互联网已成为冒名者的天堂了吗?冒名者到底有什么用意?怀有什么样的目的?查中文网络,好象“博讯网”是这些冒名之作最集中的地方,甚至是始作甬的地方,我没有该网站的联系方法,希望在此文公开发表后,“博讯网”编辑能将这些冒名之作删除,同时以后不要转贴任何署有本人之名的文字。

互联网本是人类的一大创造,已成为一个信息交流、人人平等的公共平台,它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冒名者肆意横行的地方,所有网站、网友应共同抵制那种不负责任的冒名行为,共同追求一个开放、可靠、诚信的公共平台。

在这里,我要谴责冒名者的卑劣行径,同时再次重申,本人从来没有在任何网络论坛上发表任何文字,请读者朋友明察!

2006年5月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