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谢阳与妻子陈桂秋

入狱前的709案维权律师谢阳与妻子陈桂秋。(受访者提供)

陈桂秋

被国保骚扰的陈桂秋。(受访者提供)

中国去年“709”逮逋行动的被捕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8月26日收到当局回复,驳回她起诉“官派”律师陈文海的要求。同时,被捕的谢阳律师的妻子陈桂秋被株连,休假仍被当局监控骚扰。此外,“709案”中被捕的刘永平(老木)8月22获保释。目前仍有12人仍被当局羁押。

中国当局“709大抓捕案”被捕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日前向天津市河西区法院起诉“官派”律师陈文海,在谢燕益一年多被剥夺律师会见权以来,从未向家属提供过任何谢燕益的狱中状况或案情进展。8月26日,原珊珊收到当局的回复,请求被驳回。

原珊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今天给我回覆说已经裁定驳回了,理由他没有说,他让我去拿回复或给我邮寄。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和这个官派律师有联系吗?”

原珊珊:“刚开始知道他是我的官派律师之后,我打了一个电话,我问他是通过什么方法跟谢燕益签的委托协议,他说是公安机关找的他,他问谢燕益说你爱人要生了,你需不需要带什么话?然后谢燕益跟他说不需要。我问他有其他的律师吗?他说是带着他们所的一个小孩,我也特别的生气。”

谢燕益在去年7月12日被北京警方在不告知罪名的情况下,强行带走并抄家,后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今年1月8日,谢燕益被天津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内。

而另一位“709案”家属、谢阳的妻子陈桂秋遭到株连,即使在休假期间仍被当局监控、骚扰,其单位同事、邻居、亲戚均被当局“关怀”。

陈桂秋在微信上写道:在我暑期休假期间,国保找到我单位的领导,几度派人到我家试探我是否在家;国保找到谢阳的辩护律师,一直想知道我到底在长沙还是在北京;国保找到我周围的各种亲戚朋友,试图做通我的工作去劝谢阳认罪。国保甚至不惜派我亲爱的同事们到北京,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门口迎接我,陪同我回长沙。当我依法维权时,我收到了最离奇的忠告:你要注意你的形象,你要为自己的生计留一条退路。到底是我在违法?还是对方在明目张胆地违法地给我的单位施压,给我施压?

对此,原珊珊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当局株连家属的做法感到愤慨:

“她在休假的过程当中一直受到国保、公安的骚扰。她自己想休息一段时间,不跟他们去联系,因为这个过程非常折磨人。邻居还说,经常有人敲他们家的门,问他们周围的人还有他的朋友、亲戚?问她上哪儿去了?压力特别大。”

此外,709大抓捕案出现新进展,被捕的刘永平(老木)8月22日已获取保获释,目前709案仍有12人被羁押。所有人员均被剥夺会见权。

对此,国际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研究员潘嘉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强烈谴责中国官方的做法:

“对于这些人没有办法见到律师,没有去聘用自己律师的自由,我们表示强烈的关注。因为对于律师的介入来讲,这个在国际法人权法规定里面是很基本的要求。《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以及《人权宣言》等等,里面都有提到对于被关押的人士要给他们有自由选择律师代表的权利。中国政府无论以什么理由阻止当事人去找律师代表,或是不让他们见自己的律师,完全是违反了国际人权法的规定。”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