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中国沪深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三,双双大幅暴跌(其中沪市跌5.33%、深市跌4.64%)创中国股市4年多来单日跌辐之最,继而的接连大幅下挫让广大中小投资者们损失惨重,不少经历四年熊市打击的中小投资者还没有解套却又被再次套牢,而不少禁不住暴涨诱惑刚刚入市的投资者们还没有来得及分享牛市成果却又被沦为新的套牢一族。

有人将暴跌归结为周边地区尤其亚太地区市场普跌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实际上中国股市一直独立于国际与周边地区股市走势之外,而且也并非象经济晴雨表一样反映经济发展状况与趋势,四年来尽管中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周边地区股票市场高涨回报显著但中国股市却连年萧条就可以说明这一现象。

四年的漫漫熊市让广大中小投资者们损失惨重,据有关专家统计分析其损失金额足于修建几座三峡工程。近阶段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实际上仍然是中国股市系统性问题的反映,尽管中国推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以非流通股东转送股份作为对价换取流通权,给流通股东造就了短暂的以套利为目的的牛市行情,然而从根本上并没有解决中国股市所需要解决的系统性问题。

中国股市实际上就是上市公司的圈钱工具与投资者赌博的场所,过去是现在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政府将优秀的公司包装到海外上市,让海外投资者得以分享投资回报,建立红筹股的形象,而将那些二三流公司、陷入困境的企业在政府支持下通过特权资源包装上市,蒙骗投资者,让中小投资者们为企业脱困背书。尽管目前上市企业已经不再限于国有企业,但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能上市的,这也同时促成与强化了政商勾结,政商的腐败给垃圾企业上市圈钱创造了条件。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公司往往圈钱完成后,不到三年业绩就变脸,让投资者深套其中,后悔不已。

在股票交易中,机构庄家与上市公司合谋,管理层与机构合谋,搞内幕交易,政府与上市公司操纵股价更是中国股市的特色。在中国股市中往往是机构在底部建完仓,然后机构与上市公司、媒体等一起开始炒作题材与讲故事,然后快速拉升进行派发让中小投资者们高位接盘并最后套牢。例如在半年多前就开始炒作华润生化(SH600893)的乙醇汽油概念,而在等到股价拉升翻了3倍之多机构进行高位派发之后公司才开始发布澄清公告声称公司根本就没有这一项目计划,从而将位于高位的散户严重套牢损失惨重。机构与上市公司合谋发布利差消息吸货,发布利好消息进行派发在中国市场更是屡见不鲜,简直弄得投资者晕头转向,不知道究竟应该将消息正着听还是反着听。

尽管中国证券管理机构一在声称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不仅没有作为然而却是操纵中国股市的最大后台。例如将中国银行违反操作流程超常规提前发行就是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表现,实际上也反映出中国股市只有特权。有人认为这次的暴跌更有可能是中国管理机构带领国字号机构的统一行动,起因就是管理层不希望市场涨得太快从而在高位派发后打压股价,并在中小投资者失去信心后再次进货,到时还可以配合中国银行上市创造上涨行情。为什么中国的市场监管无效,中小投资者缺乏的是保护自己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更缺乏地还有公正的执法司法体系,所以在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简直是缘木求鱼。

中国股市的投机,只能让价值型投资理念很难且不可能形成,从而也更加剧了市场的投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更是热衷于假重组、题材,更有甚者甚至虚假报表欺骗投资者,上市公司不是提升业绩回报投资者而是套牢中小投资者完全没商量。据2005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没有根本上好转,而且企业亏损面还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经济不断高涨,上市公司的业绩却得不到根本好转,这也生动表明许多上市公司关注圈钱骗钱甚于提升业绩。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走牛是没有基础的。难怪有海外投资银行说中国股市只有投机,只有极少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由于机构和中小投资者都不抱长期投资理念,只能更加剧股市的动荡。这样的环境得不到根本改变,股改送出对价套利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完成之后,中国股市只会再次陷入熊途。

与其说中国股市是融资平台,不如说是一种光天化日下的财富掠夺,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以及专制特权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掠夺,因此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从一进场就注定是要赔钱和套牢的,从而将财富轻而易举转移到少数掌握内幕拥有特权的人手中,这也让中国股市成为全世界最容易暴富的市场,最具掠夺性的市场,可怜的中小投资者们只有被倾扎的命运,他们只能自认倒霉。

中国股市的问题表面上是监管缺失与黑幕交易,这实际上也是专制与特权的问题,一党独裁的政治专制不消亡,这些股市中的系统性问题永远存在,从而只会永远套牢中国,套牢中国人民,而且这也是套牢中国的根本原因。四年的熊市本给了中国的管理层足够地时间让其解决中国股市的系统性问题,然而中国的政治体制与权力架构注定他们不可能有太大作为,除了通过引入QFII抄底之外就是将更广泛地套牢中国人民。

台湾总统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股票内幕交易能够逮捕,这实际上也反映出台湾的民主,其实这种黑幕交易在中国实在是太平常。没有民主政治与独立司法,是没有办法建立有效的证券交易秩序和投资者保护机制,这样只会更加套牢中国,广大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唯有用脚投票,争取民主,反对专制与特权,才是保护自己利益的明智之举。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