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没有书面依据

目前,两岸关系困在“九二共识”上,很难化解,原因有三:一、国共都拿不出“九二共识”的书面依据;二、对“一中”的核心意涵,国共仍各说各话;三、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在洛杉矶迎接蔡英文时表示:“帮助台湾争取在世界中的地位,帮助台湾能继续自主决定未来,这些关键的政策目标,美国不会改变”。他又说:“‘九二共识’,到二○○○年马英九第一任期,国家安全顾问苏起才首次使用这个说法。在这之前,我与汪道涵,还有辜振甫,在所有会面中,他们从来没管它叫‘九二共识’,因为这个名字不存在”。“九二共识”不存在,经他这一证明,蔡英文还会交出“没有完成的答卷”吗?

在今次台湾大选中,蔡英文以多于对手国民党朱立伦约三百万张选票狂胜。她的魅力,表现在她对台独的柔性进取及其锲而不舍的信心与意志。

在二○一二年大选的“英马对决”中,马英九赢蔡英文七十九万张选票,只以百分之六微弱多数胜出。大选之前的舆论导向一再宣称:蔡英文输在最后一里路的两岸政策上,即“九二共识”。可是她今年的大胜并不因承认“九二共识”而取得。台湾是个信息开放的社会,中共对“九二共识”的重视、坚持、强调,乃至对制定《反国家分裂法》的目的,台湾人民很清楚。台湾人民与大陆渐行渐远的趋势,并不因中共致力于对台统战,辅以经贸上的让利,并在军事上进行威吓而改变。即,萝蔔或大棒,或萝蔔加大棒等的对台举措均已无效了。

蔡英文保护台湾安全的策略

蔡英文在总统就职演说中说:“我,蔡英文,自由台湾的女儿,秉持天道,受主权者的托付,就职中华民国总统,荣膺国家元首之位──在民主之邦,民意即天道,民心即主权者的意志。”

蔡英文是李登辉“两国论”操盘手。但她与陈水扁策略不同:陈水扁搞急独,连美国都认为他是“麻烦制造者”。蔡英文致力的是不温不火地搞维持现状。她深谙另搞一套台独,既危险又不现实。所以她的策略是:第一步,收聚民心,夺回政权。第二步,借壳台独,就是借中华民国外壳,无限期延长中华民国在台湾。第三步,通过“正义转型”,彻底瓦解国民党,为民进党长期执政奠定基础。还有没有第四步?到时看情况再说。她的这一套设计,既让美国认同,又让日本放心,虽导致对岸愤怒,却能使之师出无名。

蔡英文维持现状,确实比陈水扁法理台独要高明得多。只要她维持从马英九手里接管过来的中华民国已独立并存在一百零五年的现状,对台湾来说,对民进党来说,都是最最安全的上上策。所以她在总统就职典礼上,虔诚地面对中华民国国旗和国父孙中山先生遗像,行三鞠躬礼;在唱中华民国国歌时,她也全程唱出“三民主义吾党所忠”歌词的国歌;在进行总统宣誓时,她高举右手宣读:“余谨以至诚,向全国人民宣誓:余必遵守中华民国宪法,尽忠职务,增进人民福利,保卫国家,不负国民付托。如违誓言,愿受国家严厉之制裁。”遵守宪法,就是维护中华民国的存在。

以维持现状拒统

蔡英文以维持现状拒统,对可能遭受中共的经济报复或犯境,她也有对策:

一、经济上她说,应彻底破除台湾经济必须依附某一个经济强权才能生存的神话,作出一切应当作的努力,开拓多元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让台湾经济大步走向广阔的国际市场,也吸引世界的经济能量沛然涌进台湾。

二、安全上她说,基于保障国格尊严和国家安全的需要,台湾应建立对潜在入侵者具备强大吓阻能力的有效国防。台湾可能被毁灭,但必定会给任何入侵者以绝不可承受的重创。

对台湾安全的对策,马英九在接受BBC专访时,也针对中共可能的犯台和台湾军购并举办汉光演习说:“造成这种双边情势,就是要使想改变现状的一方付出其不想付出的代价。”

看来,国/民两党防范中共的举措完全一致!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