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政策是否应维持现状

最近,吴子嘉在美丽岛电子报发表文章《蔡英文两岸政策的新三不原则》,他是民进党内少数在两岸问题上有独到见解者。文中他将蔡英文当前的两岸政策归纳为不同于蒋经国“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新三不政策”──不挑衅、不主动与不负责,对读者颇具启发性。

然而,这位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认为“新三不政策”让台海陷入“冷和平的困境”,此种论断并非毫无问题。目前两岸关系绝非热络,但也不宜称之为“困境”。两岸间压力存在,但尚可控;民间联系,并未急剧降温;近期事态演变,仍具“可预测性”。而吴子嘉预料以后中共会采取“边缘政策”,“不断地推升冲突态势,步步推进”,就目前而言缺乏依据。其实,中共当前的对台策略可称为“冷施压”,主要采取暂停两岸官方往来做法,并未持续推动紧张状态升级,更未直接制造两岸冲突。

迄今中共仍期待蔡英文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改变立场,但未采取强硬手段予以逼迫。毕竟它在南海、东海、朝鲜半岛等方面都面临压力,如果对台湾施加强大压力,反过来也会使自己难以摆脱台海方面的压力。另外,在当前复杂亚太格局内,中共对台政策如果要作出重大调整乃至根本改变,需要新理念、新战略与大智慧。而当前中共对台部门以及智库人士是否具大智慧,能否提出新理念、新战略,尚有疑问。

从蔡英文就职演说可以看出,她最看重台湾内部问题的解决,两岸问题的解决被置于次要位置。而对中共来说,它也有内部更重要而紧迫的事情需要处理──比如十九大换届、国防与军队改革、稳定经济增长等,两岸关系也属于次要议题。在复杂内外条件制约下,中共固然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轻易让步,但持续施加强大压力企图让对方作出原则让步也难收成效。近期在与中共的政策博弈中,蔡英文两岸政策应可继续维持现状。

美台关系与两岸关系孰重

研判两岸关系的演变,还必须考虑美国因素。吴子嘉指出:“一旦两岸紧张气氛持续升高,一路从僵局变危局,冲击美中关系,这就不符合美国利益了。而美方自然会出手介入,要求台湾调整”。这种说法有偏颇。在台湾未作出挑衅举动的情况下,若中共因为缺乏耐心及充足善意等原因而对台湾施加越来越大压力由此导致两岸关系日趋紧张,美国的介入未必会是要求台湾方面做出调整,而可能对中共进行“规劝”。

这段时间中美关系因为朝鲜半岛、南海等问题处于紧张状态──两国关系的真正改善并非近期内可实现。而蔡英文将美台关系置于两岸关系之上,她对美国方面以后态度的可能变化会保持高度“敏感”。在美国态度出现改变迹象的情况下,台湾再调整两岸政策也不迟,目前尚无这种迹象。像吴子嘉那样预言“在大国政治的折冲下,台湾很可能又会成为被牺牲的一方”,有些过早。

其实,蔡英文两岸政策的修改可以遵循“继续──更正”方法:现有政策未被确切证明为过时或错误之前,可以继续执行;一旦它被证明不能应付局势变化或会带来重大损失等,应该尽快修改。目前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尚未被证明存在明显错误或已经严重过时,因此可以继续执行──尽管中共方面以及台湾蓝营都盼望蔡英文改变其现有政策。总而言之,当前“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仍应维持现状,不必为讨好某些方面做出特定举动。

蔡英文的Taiwan(ROC)

六月下旬蔡英文在参观巴拿马运河时,题字“见证百年基业,携手共创荣景”,同时写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这在两岸引发热议。国民党立法委员蒋万安认为这是“疏忽”,显然有误;另一位立法委员王育敏批评这是“矮化国格”的行为,或未真正明瞭此称呼的含义。

其实,蔡英文可以写ROC(Taiwan),也可以用Taiwan(ROC)。有人将ROC(Taiwan)理解为“中华民国是台湾”,也有人理解为“中华民国在台湾”。两者都表示中华民国的台湾化,但有一定区别:就“中华民国在台湾”而言,台湾仍是地理名词,还未国家化;就“中华民国是台湾”而言,台湾已经国家化。与此相对应,Taiwan(ROC)则当理解为“台湾是中华民国”,更明确地将中华民国台湾化,并将台湾国家化──置于“President of”后的Taiwan(ROC)不宜理解为“台湾是中华民国”。

另外,蔡英文之所以不用ROC(Taiwan),或还有避免另一种“歧解”的考虑。马英九在三月份出访时,中美洲议会网页出现“China(Taiwán)”这样的称呼。如果此次蔡英文使用ROC(Taiwan),一些当地人从ROC是中国的思维出发,可能会将其理解为China(Taiwan)。而她为避免这种“歧解”,也有意使用Taiwan(ROC)。在此附带一提的是,当时东道国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在其脸书上还是使用了China (Taiwan),不过后来他予以更正。

以往蔡英文在竞选中曾喊过“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可见这反映其真实观点。而她此次之所以用Taiwan(ROC)而非ROC (Taiwan),应该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这更能“避免歧义”地表达其观点──与其特定“本土论述”乃至“中国论述”有联系的观点。

如果将“台湾是中华民国”与“维持现状”结合起来,那么蔡英文目前要维持的现状应为“台湾是中华民国”,而非彻底抛弃中华民国的台湾──这包括了对“大一中架构”的否定,又未接受台湾国的主张。这就是“华独”,未来可能(但不必然)通向台独。就现在来看,Taiwan(ROC)不同于Taiwan,而President of Taiwan(ROC)也异于President of Taiwan.

不过,近期蔡英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Lally Weymouth专访时,使用了“government of Taiwan”。对照此用语,President of Taiwan(ROC)应视为一种“过渡性称呼”(看似更接近于President of Taiwan而非President of ROC)。而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应该也是维持一种“过渡期”的现状。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