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冲的习近平已然四面楚歌
习近平在外交上的失败,将直接导致中共内斗的加剧。(美联社)

习近平上台以来,在外交上像恐龙一样“爆冲”,“远攻”加“近攻”,恨不得像当年的慈禧太后那样“向万国宣战”。

习近平让中国陷入了比文革时代还要孤立的境地。毛时代的中国还有几个三心二意的“朋友”或“小兄弟”,如北韩、阿尔巴尼亚、古巴等“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当然,与这些国家的“友谊”必须靠中国人民自己勒紧裤腰带、中国政府挥洒大笔“外援”才能实现。习近平执政之后,环顾全球,不仅没有一个西方或东方的大国是中国的盟友,就连“小弟”们也纷纷作鸟兽散。习近平比毛泽东更为慷慨地到处“撒币”,效果却比毛时代更差。比如,中国在非洲和中亚国家的投资,大部分都被那些国家的独裁者瓜分,那些国家的民众并未获得好处,对中国这个“新殖民者”反倒怀有强烈的恶感。

中国想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却没有美国秉持的普世价值和软实力。中国在本国内部遵循的成王败寇的丛林法则,也试图在国际社会推行这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习近平能如愿以偿吗?

外交领域的坏消息接踵而至,习近平踢到了一个又一个铁板,即便他像电影《黄飞鸿》中那个擅长腿功的“鬼脚七”,也不可能毫发无损。

韩国和美国宣布开始部署“末段高层区域防御”(“萨德”)导弹系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批评韩国举动是破坏中韩之间的“信任基础”,并将危及地区安全。人家在自己的国土上部署防御性的导弹系统,关你什麽事?王毅的威胁,难道不是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吗?中国将韩国当作藩属看待,自然不会尊重韩国的内政。

此前对中国卑躬屈膝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不愿继续对中国示弱。朴槿惠是应邀参加中国法西斯式阅兵大典的惟一一名亚洲民主国家的国家元首,此举招致舆论的严厉批评。朴槿惠给足了习近平面子,习近平却未能如约阻止北韩的核武计划。朴槿惠意识到,亲中不如亲美,在二零一六年四月在美国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时举行的韩中首脑会谈上,关于韩国部署萨德问题,向习近平表明了立场:“为了国家的安危和国民,这个由我们来决定。”

当中国的反对声音传来,青瓦台毫不示弱地表示:“干涉自卫措施本身就不是正确的做法。”韩国方面声称:“关于部署萨德这样自卫性的主权措施,我们一直堂堂正正地坚持过来了,今后也将堂堂正正地将其进行到底。”在七月的亚欧首脑峰会前夕,朴槿惠强硬表态,萨德入韩关系到韩国存亡,没有争论的余地,并取消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会晤。试图羞辱别人的人,自己先迎来巨大的羞辱。

日本方面,自安倍晋三任首相以后,放弃了此前亲华派的路线,一方面巩固美日同盟关系,呼吁美国加快重返亚洲的战略转移;另一方面也不再对索求无度的中国和北韩采取绥靖纵容政策,而是堂堂正正地针锋相对。安倍晋三强调,日本在二战中的战争罪行固然要深切反省,但那一页历史不能让日本永远充当被勒索者、被羞辱者的角色。更何况,今天东亚区域的善恶、正邪,已经发生了易位和翻转。

安倍晋三成功地修改了在战后日本在被美军占领的特殊处境中制订的“和平宪法”,解除了宪法的束缚之后,日本可以更积极地配合美国维持东亚之和平。2016年8月,安倍晋三任命鹰派人物稻田朋美出任日本防卫相,此举被看作是安倍政府决意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的重要信号。稻田朋美是律师出身,被称为日本的“铁娘子”,此前担任日本执政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她赞同安倍重新确定日本战后角色、修改“和平宪法”的的努力。

在被任命为防卫相之后,稻田表示她将依据美日同盟以及与日本有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显然,独裁专制的中国属于跟日本没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此前,韩国的朴槿惠和台湾的蔡英文先后当选国家元首,中国遇到了花木兰式的挑战,早已穷于应付。这一次,日本又出现一个执掌国防力量的铁娘子,对中共而言,宛如一颗难以下咽的铜豌豆。

越南方面,此前在越南的党代会上,亲华派占上风,亲美派遭遇挫折,这一结果让中国大大松一口气。但在南海仲裁后,由于中国拒不接受国际仲裁的结果,使得中越关系日趋紧张。即便是越南的亲华派也要面对国内日渐升温的民族主义压力,不得不以强硬态度对待中国的扩展态势。

据越南驻华使领馆和多家赴越旅行社消息称,越南驻华使领馆在从七月下旬起暂停受理中国游客赴越南旅游签证,仅越南驻南宁领事馆就在一天内就取消了上千份签证申请。越南飞扬旅行社称,公司代理接到越南使领馆通知,暂停办理旅游签证“只是针对中国护照,其他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均没问题”。越南政府对港澳台的护照实行区别对待,是故意给中共难堪。

越南官方未说明停止对中国护照签证的原因。而有被拒签的中国游客则在脸书上披露说,经办人员告知,是因为中国护照的内页有中国疆域的地图,该地图涵盖了越南声称拥有主权的某些南海岛屿,引发越南方面的严重不满。

印度跟中国的关系从来就很疏远,近期更是雪上加霜。印度媒体报道,新华社新德里分社首席记者吴强和孟买分社首席记者唐璐以及记者佘勇刚等三人的工作签证延期申请被拒,三人必须在月底离开印度。据《印度教徒报》报导,有两名中国记者近期曾前往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与藏族人会面交谈。此后,他们在被警方截获时使用了假名。印度警方怀疑,这些名义上的新华社记者,很可能是中国的安全人员,他们的举动可能对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流亡社群乃至达赖喇嘛本人不利。

印度这次的举动,形同公开驱逐中国的新闻记者,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印度评论员谢卡尔·古普塔(Shekhar Gupta)上表示,自1980年代末起“小心经营”的中印关系出现了“急剧的衰退”。而印度一家安全问题智库的高级研究员莫汉·古鲁斯瓦米(Mohan Guruswamy)评论说,“如果有人扇了你一巴掌,你要扇回去”。中国向来看不起印度,在当年的边境冲突中,中国是获胜一方。但印度并不敬重中国。在他们眼中,中国不是蒸蒸日上的金砖四国的魁首,而是见利忘义的流氓国家;中国人不是彬彬有礼的儒生,而是明火执仗的强盗。

韩国、日本、越南、印度等亚洲国家拒绝接受中国为亚洲的霸主,不约而同地邀请美国到亚洲来主持大局。美国拥有的超级强国的优势,不仅来自军事、科技和经济的实力,更是来自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的力量——后者更让中国为之胆寒,中共当局甚至不准媒体上出现这些字眼,仿佛这些字眼是这个武装到牙齿的政权的催命符。所以,这场战争还没有开打,胜负早已确定了。

而西方国家的形势也出现了巨大变化,几个月之前习近平访问列国时的风光成为陈迹。英国新首相梅伊有当年柴契尔夫人的风骨,一上台就决定暂缓与中国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曾任商务大臣的凯布尔爵士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当初,梅伊明确表示她对英国政府热衷吸引中国投资的态度不满意,特别是对(前财政大臣)奥斯本的做法不满,我记得她当时对欣克利项目提出了反对意见。”

奥斯本是英国政坛最亲华的无良官僚,曾经扬言说不应当让人权问题影响中英的贸易关系。奥斯本的影响力一度溢出财政领域,越俎代庖地主导了英国的对华政策。而梅伊搬进唐宁街首相府之后,“奥斯本模式”遂宣告终结,梅伊不会让某个大臣成为对华政策的最后决策者,她将最后的决策权收归首相。这一次让中国在英国新建核电站的项目搁浅,就是重新评估这个项目对英国的国家安全的伤害: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商业合作项目,而是将英国的国家安全拱手让给中国这个跟纳粹德国并驾齐驱的邪恶国家。

习近平的敌人遍布天下。外交上的顿挫,让国内不满的声音也开始抬头。有自称基层党员的人士甚至在网站发表了一篇敦促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信中特别提及习近平在外交方面的严重失误:“外交上,你抛弃了邓小平同志韬光养晦的一贯方针,盲目出手,不仅没能创造良好的周边国际环境,还让朝鲜成功进行了原子弹和导弹的试验,形成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巨大威胁;也让美国成功重返亚洲,与南朝鲜、日本、菲律宾及东南亚各国形成统一战线,联手遏制中国。”虽然这封信仍是以救党派党口吻、站在中共的立场上说话,但对习近平的威望构成了沉重打击。

习近平在外交上的失败,将直接导致中共内斗的加剧。中共政权是一台血淋淋的绞肉机,习近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前朝高官显贵扔进了绞肉机,他却不知道,同样的命运也在等待着他:当其内外交困之际,政治局的同僚们一定会恶狠狠地扑上去,夺取受伤的猴王的宝座。

来源:上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