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深秋的一个晚上,诗人郭小川意外地死于旅次。

此时,“四人帮”被逮捕刚刚12天,郭小川57岁的生日刚过去一个半月。

据当时由中央组织部和公安部联合组成的调查组所作的结论,郭小川死于临睡前服用安眠药后又吸烟,导致烟头掉落在床上,引燃被褥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窒息而死,是一次意外事故。

但多年来,我们家属中有些人和一些老朋友一直对他的死因有所怀疑。应该说,他们有所怀疑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一、郭小川的死在时间上太巧了一点:刚好是在“四人帮”倒台后仅十天左右,而中央已经内定要他出任文化部门领导职务的时候;二、因为他在文革中后期和“四人帮”及其把持的文化部门的爪牙进行了斗争,“四人帮”对他恨之入骨;三、他正好处在返回北京的旅途上,孤身一人,痼疾缠身,要想下手是容易的;四、何况,当时的中组部和公安部还被“四人帮”的爪牙控制着,人们对他们派出的人员所作结论不大信任。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