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被德国影片《窃听风暴》一举拔得头筹。在取得小金人青睐之前,该片已经横扫德国本土当年度各大奖项,并包揽2006年欧洲电影奖的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和最佳编剧三项大奖,加上温哥华电影节的观众选择奖,多伦多电影节的如潮盛赞,直至当仁不让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热烈的关注从德国本土向全世界蔓延开来。《窃听风暴》,直译片名为“别人的生活”,这是一部令我观后感到震撼的电影!第一次,我觉得一部西方电影所描述的场景,如此贴近我们真实的生活,仿佛“别人的生活”正在我们的时空中延续。于是,在这个“国庆”长假,在我莫名其妙被警方“勒令”10月底之前不得离开本地的空档,我重温了这部必将成为经典的影片。

影片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东柏林,时间是“1984”——一个绝非偶然随意选定的年份。初出茅庐的年轻编导丹诺士马克,十年磨一剑,举重若轻地将民主德国时期警察局秘密警察令人发指而不为人知的大规模窃听行为对无辜人士的迫害通过银幕展示于世,并在深不可测的灰暗中点缀了一缕人性的光芒——负责窃听工作的特工人员由于人性的复苏而理解、同情起自己的“工作对象”,并最终为了保护无辜者甘冒风险,不惜断送自己的仕途前程。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