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醉于大海的那份静谧、宽广和纯粹,看似平静的大海却翻滚着不安静的海浪。那海浪是我吗?

题记

有道是: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是的,我相信自己是个仁者。小时候,家里养的小猫被送走,老母鸡被里弄爱卫会的大婶宰杀,我都会哭泣不已,要难过好几天。我知道自己不是个智者,我不喜欢对某个问题深思熟虑,究根刨底;不喜欢爬山,虽然山上风光无限,但途中太累,让人不愉快。我粗枝大叶、豁达,喜欢平坦浩淼的大海,她让我心地宽广,心无杂念。

生于东海之滨,却与大海无缘。狭仄的城市,使生活其中的人琐碎、苛刻、冷漠。中学时代,我时常会为心底涌动着一股道不明白的情绪而独自在某个黄昏步行15分钟去看看比小河宽广的黄浦江。虽然举目就是浦东,但江水与天空之间还算澄清明净,夕阳倒影在江水中,变成了一条金光闪耀的飘带,在大地和天空之间起伏、荡漾,仿佛随时会和天空融为一体,令我这颗沉寂的心灵也一起飘舞,进入梦想的天空。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