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zz
2014-08-28 18:48 来自 阅读联邦

Hermione Lee

 

 

 

 

 

 

 

 

 

赫敏·李的《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一生》。

null
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

null
菲茨杰拉德在《书店》一书中写道:“我就是想开一家书店。”这应该是很多人的梦想。

据《巴黎评论》博客报道,近日,有着95年历史的英国最古老的文学奖——詹姆斯·泰特·布莱克纪念奖宣布将2014年最佳传记奖授予赫敏·李(Hermione Lee)所撰写的《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一生》(Penelope Fitzgerald:A Life)。一位评委把这部作品称为“传记文学的大师典范,是卓绝的主人公与拥有超凡技艺的作家的完美组合”。

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是英国布克奖、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得者,一位堪称英国当代文坛文风最为简洁隽永的作者;赫敏·李则曾担任过布克文学奖评委会主席。闪耀着璀璨光芒的两位女作家似乎早早就注定要“相遇”。1996年,赫敏·李出版弗吉尼亚·伍尔夫的传记,受到了评论界广泛赞誉。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就是对其极为推崇的评论家之一,作为那一辈中最优秀的英文小说家,时年八十高龄的菲茨杰拉德评价赫敏·李“冷静、耐心、坚强、对事物深感兴趣且本人风趣幽默”,她的书“不仅仅是写得好,而且内容十分切中要点”。2000年菲茨杰拉德过世,数年后,赫敏受这位小说家女儿的邀请撰写其母亲的生平传记。赫敏说:“我对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生活非常着迷,我好奇她的晚年以及她迟迟到来的写作生涯。由于种种原因,直到60岁她才开始出版小说。我觉得似乎有一条强大的暗流在她生命中流淌。她年轻时就才华横溢,人们都觉得她会成为作家,少女时期的她疯狂地写作,还是杂志编辑。可是之后一切都悄然无声。之后她在备课本上写笔记,提到了自己的家庭,和丈夫的相处。再后来,丈夫去世,到了她60岁,那条暗流开始涌动,她在20年内写了13本书。也许我没有办法真正懂得她,但我尽全力把自己所理解的写了下来。”

如同赫敏·李之前写过的女性作家传记一样,这本厚达508页的书尽情展现了她灵活的行文和对传主生平细致入微的研究。她参照了菲茨杰拉德的《书店》(The Bookshop)、《离岸》(Offshore),《人类之声》(Human Voices)等小说中的许多自传情节,讲述她的童年在学校的“流放监禁”,牛津大学读书的历程,二战时在食品局和BBC的工作,婚后多年的教书生涯,和雄心壮志受挫并陷入财务困境。除了生平故事,《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一生》还呈现出了主人公的个人兴趣与追求,书中有很大篇幅描写她频繁的旅行和对语言、诗歌的爱好,以及对斗牛表演的“热情”。

由于菲茨杰拉德的生活中保留很大的隐秘部分,某些时期连私人信件都极为稀少,因此赫敏说她依旧“隐藏在沉默之中”。她挖掘菲茨杰拉德年少时期的读物、研读她的读书手记来填补空白,并总结她为其他作家所写的尖锐评论,以此来转移读者的失望。

这本传记勾画出菲茨杰拉德的生命轮廓,同时也展现了赫敏的精湛技艺,两次获得布克奖的英国著名女作家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也将它视为年度佳作,“令人沉溺于这部引人入胜的文学传记中,并且是用所描述的主人公的写作风格完成。它把你带回到主人公自己敏锐的难以琢磨的小说世界中”。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