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从一首诗洞观一世界”即从一首诗可以照见一个人,一个人的全体:他的身体的国土、他的心灵风景;从一首诗可以洞观全体的诗,诗之家园的板房与植株。上述诗的造型原理如何验证?它的构成条件为何?“从一首诗洞观一世界”显影出来一方“诗的视域”,此一视域之特征是啥面目?诗人洞观之道──洞观的法则是什么?阅读者又凭借什么方式能够体验这一切?本文将与昌耀诗对话,开启两扇诗学门扉:诗的决定性经验与诗的整体性价值。

1

诗的经验作用之基本特征有三:一、思无邪,诗是祈使人心恢复感通万有的中心道路,故曰思无邪,诗之道直指人心,使你莫可逃避;诗聚焦你的心,使心灵专注得其静默。二、连结感,诗是道路、召唤连结,人与天地产生莫名之频率共振关系,因于精神同盟之感召所以使身心安宁。三、开启生命,诗击破心与心之间的重重框限,燃放蓄藏在生命底层无始以来的存有之光,瞬间照亮生之无明,觉知心地宽广,大喜悦生起。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