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老农民”是学府重建时主持工作的,是事实上的一把手。他在苦心孤诣、惨淡经营自己的半壁江山。可是人算不如天算,那位从不视事的学府书记退休后,上级任命了一位兼职书记——职工背后称他“老佛爷”。这人一九九〇年夏到任,隔了一年他又转任院长。上面又新委任了一位刘姓书记,虽然也是挂名,但偶然还来单位亮一亮相,讲一讲话,拍板处理些事情。“老农民”独领风骚的希望落空了。

“老佛爷”在学府当权时间很漫长,院长一直当到二〇〇四年初,他对学府的命运影响至关重大。时势造英雄,学府出了一个走向全国的大富婆,就在他的任内。他是一个典型人物,摆他的龙门阵,既可做茶余饭后的谈资,同时对认识当今社会的特色,亦不无裨益。且听笔者从容道来。

“老佛爷”的父亲是前国民党的大贵人,也是共产党新社会的大人物。有史料披露,早在抗战时期,这位国民党大贵人同毛泽东就有非同寻常的交情:他以地方军阀的便利帮助延安做“特货”生意,而且后来为和平解放北京起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因此上,解放后他当了甘肃省的省长。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