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阵子正在热映《唐山大地震》,眼泪和票房一起喷踊着。没想到,一个似乎不着边际的话题被扯出来:中国电影有没有真正的大师?很可能,这只是某娱乐记者信口开河的鼓噪,本来就是个伪命题。但冯小刚导演却很认真地接过了话题,明确表示:中国电影没有大师。并说:“我觉得只有不冷静的人才会说自己是大师。”冷静之余他好像还狠狠地补了一句:“谁也别装。”话这么撂下,这个问题算是盖了棺。携几个亿的票房,冯导演的话一言九鼎。

没料想那边贾樟柯隔空响应,公开宣示:“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在我心中就是大师。张艺谋虽然不敢说每一部片子都是好片子,但张艺谋的电影再烂,他也是中国电影的大师。”这话明显带着情绪冲动,不像出自年轻一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口中,倒像是懵懂的影迷。显然有些记者也被贾导演的话迷惑了,一本正经地列出观点,温和地批评了他的不冷静,大致的意思是:应该说真正的中国电影大师(比如黑泽明那样的)还没有,上述三位倒是可称作大导演。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