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〇年的最后一天,诗人力虹在一场大苦难中,愤而退出了人生的道场;就像是一个被激怒的客人,怒气冲天地中途离开了一场盛宴。力虹一生,经历三次大难,坎坷艰难,而且身患绝症,可谓死于非命;力虹身后,虽然也有一片纪念之声,但是了解他生活经历者,可谓希矣。因此言及力虹者,均没有涉及他生平中的具体事迹和生活细节。

力虹是我结识近三十年的朋友。得知力虹去后,我的脑子里,始终不停地出现他青年时代的音容笑貌。这就好比是走进了一个幽深的山洞,在山洞的深处,我又一次遇到了这位朋友,像玉一般至柔至刚的力虹。

横溪中学的语文教师

我认识力虹,大概是在一九八一年。当时我刚刚考上北大,而他则刚刚被分配到宁波远郊的横溪中学去当语文老师。宁波当时有一个圈子,有诗人、画家、和民运分子等组成。力虹和我都写诗,所以自然就熟悉起来。每次学校放假,我必定回宁波和这个圈子里的朋友们相聚。

当时他还不叫力虹,而是用他的本名张建红。当年的张建红,长身玉立(他的身高将近一米七八),皮肤雪白,容貌清秀,口才甚好,略有一点口吃。他经常遭到圈子里的朋友攻击,说他的名字女性化,人也有点娘娘腔之类。后来他为自己起笔名的时候,故意选择了比较夸张和男性化的名字——张力,后来又更名为力虹。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