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始于2010年12月9日对艺术家苟红冰所做的系列访谈中的一篇。这个系列访谈以艺术问题为核心,并涉及文化、政治文化,其中尤以毛式政治文化为重点进行了广泛探讨。本文在整理成文的过程中,被访者本人作了多处修改和补充。特此说明。——阿钟

苟红冰: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里,毛的文化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毛不仅是政治上的领袖,军事上的统帅,也是文化上的导师,毛式文化形成了我们成长的背景。而毛式文化显然只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这是一种政治性的文化,包含着对于思想独立的钳制。
秦皇汉武,都是毛崇拜的人,与这个都有很大的关系。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就开始焚书坑儒,他认为思想会乱人心,要把它清除掉。他还没有很强的意识,要掌控意识形态来统治这个国家。到汉武帝的时候,就很系统的、有步骤的把儒变为国教。国家控制着大学,掌握着教育的权力,以及文化与道德的解释权。然后,他把政治和学术融为一体,让学术成为国家意识形态。
毛泽东后来的做法与这个已经完全一样了。这种事情在朱元璋时代也做过。他重新解释儒教,制定国家道德规范,使自己不仅是政治上的统治者,也有道德与文化的裁判权,学术失去了它的独立地位,变为意识形态,知识又一次具有了权力文化的色彩。所以中国文化就是这样一直与政治紧密结合,一直延续到毛泽东那里……

阿钟:
而政治实际上就成了一种“术”。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