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出版了那本引起广泛反响的《我的反动自述》(台湾版又名《出中国记》)一书后,康正果先生余兴未尽,一发而不可收,在海内外中文世界上陆续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从历史到现实,从内政到外交,从生态环境到信仰群体,从文化菁英到社会底层,当然,更不会缺席他的本行——文学批评了。放眼观之,洋洋洒洒,纵横文网,俨然已成中文论坛的一道特色景观了。

眼前这本《平庸的恶》,正是他部分文章之结集。正果兄嘱我为序,不免诚惶诚恐。然恭敬不如从命,只好沉下心去面对如此题材丰富内容庞杂的文集,一时还真有不知如何入手之虑。好在书中有好些篇文章都是首先刊发于敝刊《纵览中国》上的,当时先睹为快的印象,至今还遗有余影,不妨由此说开去吧。

也许有人已经注意到了,在当代知识界,一个人所受的专业训练与其政治倾向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对应关系。譬如:法学家、经济学家,史学家往往是右派,而文学批评家、诗人、哲学家……,则左派居多。即是说,一个人在政治光谱上的位置,与他的专业有相当程度的关联。观察当代各国知识社会的政治文化,这一现象引人注目。个中缘由,倘仔细琢磨,应是不难理解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