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跟人谈起中国的现状,我总喜欢将其比喻成高压锅——一只没有减压阀的高压锅,一只不断沸腾的高压锅,一只极度危险的高压锅。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引发着层出不穷的极端群体性事件,让它越来越接近爆炸的边缘,而置身其中的芸芸众生,就像一只只猪蹄,在谎言的麻醉下,正享受着慢慢被炖烂的过程,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一些猪蹄仍然清醒,它们拒绝被炖烂。

对于一只清醒的猪蹄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看看高压锅外面的世界。因此,每次到香港这块自由的飞地,我都有一种无法言说的轻松与兴奋。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来“香港自由行”这个提法,本身就意味深长。内地的游客到了香港,不仅可以购物,还可以感受自由的氛围,呼吸自由的空气。在香港,自由是具体的,是可以触摸的,而在国内,自由这个词语,虽然经常挂在我们嘴边,但它却可望而不可及,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时至今日,词语仍然是敏感的,因言获罪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善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于是乎,有人在网络上笑称,中共浑身都是G点,话虽粗俗,但却是相当妥贴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