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罗宾德拉纳特(1861—1941)印度伟大诗人、艺术家、哲学家、社会活动家。出身于西孟加拉邦加尔各答名门望族的婆罗门家庭。他的一生献给文艺创作、教育事业及其和平活动。共创作50多部诗集,12部中、长篇小说,100多篇短篇小说,20多个剧本,1500余幅画以及论文,歌曲等。主要文艺作品:《飞鸟集》、《园丁集》、《新月集》、《吉檀迦利》;长篇小说《戈拉》、《沉船》、《最后的诗篇》;剧本《红夹竹桃》、《邮局》、《暗室之王》等。

1905年,英国殖民者实行分裂孟加拉的政策,促使了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泰戈尔积极投入运动,但由于斗争队伍的分裂和他的非暴力观点等因素,终于离去。他回到桑地尼克坦进行社会实践和探索,一面试图解决农民的教育问题,一面从事文艺创作。在这期间他又遭到亲人死去的一连串打击。他的最优秀的宗教诗篇《吉檀迦利》,就是他在这段最痛苦、最孤独时期通过精神的探索而顿悟的产物。1913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诗歌体现了诗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泛神论的哲学观点。

诗体特写《神啊,神啊》,描绘了泰戈尔创作《吉檀迦利》的思想和内心活动。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