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清晨,前捷克斯洛伐克与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Václav Havel)在赫拉德切克(Hrádeček)农舍家中于睡梦中安详辞世,距离他出生的一九三六年,总共活了七十五年。二十三日,捷克与斯洛伐克两国为之举行国丧,全民与不请自来的各国人士为之送行。他永眠于布拉格家族墓园,在他第一任妻子奥尔嘉(Olga)的身旁。

哈维尔于一九八九年十一月领导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以群众和平抗争迫使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同意放弃一党专政领导,开放自由的多党联邦国会选举,大选结果,哈维尔领导的政党公民论坛(Občanské fórum)赢得百分之八十选票,因而获得联邦国会推举,出任民主化后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统。一九九二年,他接受斯洛伐克公民投票的结果,同意在天鹅绒分离(Velvet Divorce)中斯洛伐克的独立,捷克斯洛伐克亦随之瓦解。哈维尔于次年当选首任捷克共和国总统,一九九八年连任,二零零三年卸任。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他终于在卸任官方身分之后得以访问台湾,他所有著作的中文正式译本,都在这里自由出版。他曾声明,在访问中国大陆之前,必先来到台湾和西藏,这导致这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邦交国的总统从未登陆。一九九五年,他邀请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连战访问捷克,并在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会上,公开表明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他创办的两千年论坛(Forum 2000),是台湾和西藏与欧洲交流的最重要平台。在他的强力推荐下,发表〈零八宪章〉的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代表全世界人类的良心对中国自由民主事业的支持。他是台湾人的好朋友,是西藏人的好朋友,也是被压迫的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