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持此论者不知自己的头脑已被历史话语霸权主义桎梏。

这种历史观,取消了历史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实即“强权即公理”(Power is right)的翻版。

应当指出:历史是良知者书写的,真知是道义者的责任,追求心灵的崇高、知识的真确和人类的公正是知识分子的使命。

当我们经历黑暗、熬于苦难,每一天光阴都峥嵘如刀尖,每一寸生命都被切割,每一分情感都被蹂躏,我们度日如年。当我们登上生命高峰、回顾往昔,历史有时竟会蓦然如一缕烟,像长焦距镜头下的风景,产生巨大的历史压缩感,昔日生命中无数的具体变成一片抽象,恰似大诗人李白所言:“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缺乏历史感的年轻人,对待历史的态度,更易变成嬉皮士,情有可原。历史是良知和智慧的高原,现世和物质已使当代人身心偏瘫。这是一个心灵长草、一片荒芜的年代,这是一个诗魂早已死亡、皮影满街晃动的世代。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