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008年

跳出魔掌

2000年春节,海花带着儿子海生到县城给表姨、表舅几家拜年。先到大表姨家,海花向大表姨、表姨父夫妇祝福,海生给两位老人家磕头。多年来的习惯,年年春节海花都要带孩子进城拜年,各表姨、表舅家都准备好丰盛的饭菜,海花母子一家一家地挨个拜年挨个吃年饭,拜到城里人春节假期过去才回乡下。大表姨是进城拜年的第一家,准备饭菜特别丰盛。海生像在家里一样,坐上饭桌一点不拘束,向母亲要这要那,海花显得特别高兴。今年饭桌上除了往年的话题,诸如健康呀、发财呀,这些吉利话祝福语,大表姨突然提起了一个海花从来没有想到过的话题:海生娘,你有没有听说,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好消息?

海花老老实实地回答:姨,我们渔村不大关心城里的事。听说电视上讲了。我们家还没有电视机,具体情况不清楚。不过,村里的那个“脏酒鬼”开大会教育呢,说什么千万不要到外国资本家厂里做工,外国资本家都是取血鬼,压迫最重,剥削最惨,进了他们的工厂就是落入虎口,掉进火坑……

大姨父接过话:噢——这个“脏酒鬼”是这么说的吗?简直和县委、县政府唱反调啊!

表姨把话头引回正题:这事本来与我们无关,我们也不大关心。不过前几天发生了一个新情况,有一位自称该厂董事长秘书的人……

姨父纠正:不是董事长秘书,是董事会秘书。

反正差不多吧。

这倒是。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