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早就是一只死虎了,一只死虎还人人喊打,可见北岛积怨甚多,在他得意之时欺行霸市,如今落得这般地步,真是活该!
死虎也不是完全无用之物,它有时候还可以当标本用用。仲维光先生对北岛以及北岛所代表的那批人的厌恶之情,已经让人感到其已到了丝毫不想掩饰的地步了,尽管仲维光先生在文中还称他们为朋友,并自认也是那个出口转内销小圈子的圈内人。然而他的批判却不够严谨,行文过于匆促,这就使得他在文章里留下了太多的纰漏。本来很好的一篇大批判文章,没有让读者产生对北岛的更厌恶的情绪,却反而注意起仲维光先生文章本身的瑕疵,产生了某种不该有的、想要帮他纠纠错的冲动。所以我觉得,仲维光先生在写文章之前,应该想成熟了再写,胸有成竹嘛,这样你给别人留下质疑你的机会就大大减少,而对于被攻击者来说,杀伤力会大得多。

下面让我们看看仲维光先生的文章是如何让人读得不畅快的:

“这又是一个人为的“皇帝的新衣”的故事。”
——仲维光先生的文章开篇第一句话,就是一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且不说,“皇帝的新衣”都是人为的,在这里,仲维光先生是在说自己将要说一个“皇帝的新衣”的故事呢?还是他准备讲述一个别人的“皇帝的新衣”的故事呢?
看后文方知,他此话的本意,原来是要指当代中文现代诗是“皇帝的新衣”。因为从他大量的对“当代中文现代诗”的指责来看,“当代中文现代诗”就是一件“皇帝的新衣”。
然而从仲维光先生说出的第一句话起,就感到他有语焉不详的特点。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