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引子:中国第一家近代实业公司——轮船招商局终于创下了奇迹:在“商本商办”的政策下,终于吞并了四倍于已的在华第一大洋船公司——美国旗昌洋行!但同时也欠下了两百万两的巨额债务,随时有被英国航运巨头太古、怡和洋行吞并的危险!

在此危竣局面下,局内阋墙达到顶点,船局总办盛宣怀遭诬赖被迫辞职、唐廷枢退居开平、留守的徐润无心理局,只顾攘利,导致招商局欠款达三倍于局本的六百万两,相当于亏掉了三个招商局!

招商局是否能绝地翻身?这座人仅八九百的轮船公司又是怎样在1902年成为一夜股本多达两千万两(841亿)的中华第一大局?本篇将展示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史绩!

第二十四集

1.池塘。(日,外)

刁玉蓉坐在石头上;

塘上,两只蜻蜓在追逐;

刁玉蓉出神地看着;

忽然,一只瓦片削来,在池塘上掀起一片涟漪,刁玉蓉一回头,见是盛宣怀在背后“不怀好意”地微笑;

盛宣怀:(一屁股在她对面的石头上坐下,)怎么,这池塘边儿就那么好玩儿,有空也不上我家去坐坐啊?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