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引子:一夜之间,袁世凯将“守制开缺”的盛宣怀罢黜得干干净净,昔日在“东南互保”、与李鸿章同为南北商务大臣、赏太子少保、紫禁城骑马、呼风唤雨的他骤成孤家寡人!

为了从袁世凯手中夺回自己和商民的轮、电、路三局,盛宣怀参加了当时朝中首辅瞿鸿禨、岑春煊组织的“反袁倒庆”、办商部、订商律、保护南洋公学等一系列反袁活动!但终归无用。

有人说,在中国欲见到政治清明,必须长寿,盛宣怀终于等到了慈禧殪亡、光绪御弟载沣摄政的翻身之机。乘朝中庆爷奕劻失势,袁世凯失怙,盛宣怀借朝中唯一开明的王公——镇国公、度支部大臣载泽势力出任了负责全国航运、铁路、电讯、邮政等实业的邮传部大臣。

然而,这能挽回他的命运吗?下文将揭示这位中国近代工商之父的悲剧。

第五十六集

1.西洋餐厅。

桌上,一色法式大菜。

奕劻与袁世凯酒桌斟酌。

奕劻叉起一只黑菌:“这玩艺儿味道不错,可怎么切得这么碎哪?”

袁世凯:“这是法国黑菌,长在地底下,找着它可不容易。得用一种受过专门训练的猪地下去拱,几天才能找着一小筐儿,比找金子还难。这么难找的东西,您说他能不切得这么碎吗?”

奕劻:“哎哟,跟你这么几天。我算开眼啦,知道天下还有这么多新鲜的吃法儿。”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