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阅读与思考——推荐三本重要读物

4.1.对于非科学和科学思想专业者,有三本深入浅出的读物可以说是了解和阅读爱因斯坦必读的读物。这三本书分别是杜卡斯和霍夫曼编著的《爱因斯坦谈人生》,(注解A)卡拉普莱斯和戴森编篡的《爱因斯坦语录》,(注解B)以及瓦伦坦著述的《爱因斯坦传》。(注解C)

(1)《爱因斯坦谈人生》,英文原名为《Albert Einstein:The Human Side》。作者杜卡斯女士从一九二八年开始担任爱因斯坦的私人秘书,直至一九五五年爱因斯坦去世。这二十七年可谓是横跨爱因斯坦中年老年,经历则从德国到美国,从希特勒上台前的欧洲到二次大战胜利后的美国。杜卡斯女士可说是这个世界对爱因斯坦最为了解的人。霍夫曼教授则曾经和爱因斯坦一起工作过。在编著这本爱因斯坦谈人生之前两人已经合作出版过一本爱因斯坦传记,《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创造者与反叛者》,这本书可说是很具权威的关于爱因斯坦的传记之一,曾经一九七三年度的美国物理学会科学著作奖。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