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6年9月23日讯) “文革五十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明天将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由独立中文笔会主办,《民主中国》杂志和香港城市大学“当代中国研究计划”协办。会中并将颁发2015年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和第3届“青年写作者征文奖”。

本次研讨会特邀郑宇硕、刘慧卿、麦燕庭、蔡楚、蔡崇国、蔡咏梅等知名学者和作家为主讲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副会长齐家贞女士等将到会主持。来自中国大陆的会员,亦将就当前中国因言获罪的严峻现状,进行深入探讨。

2015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获奖人为:巴林著名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博士(Dr. Abduljalil AlSingace)和中国著名维权律师、笔会荣誉会员浦志强。阿勒辛加斯博士的女儿将到会领奖。

hk-%e5%a5%96%e5%ba%a71今年是文革爆发50周年,文革结束40周年。近年来,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急剧恶化,大陆的言禁已经严峻到有重现文革之虞,香港新闻出版自由更是跌落到历史最低点。

今年又是独立中文笔会成立15周年,国际笔会成立95周年。笔会以“弘扬文学和维护言论自由”为基本宗旨,一向致力於关注和推动中国的言论自由,救助因言获罪的写作者,并于2006年设立了“狱中作家奖”(2010年改名为“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自2007年2月以来,独立中文笔会一年一度在香港举办活动,包括颁发前一年奖项和召开相关研讨会,均获圆满成功。

自2013年10月香港出版人、独立中文笔会合作者暨荣誉会员姚文田被捕以来,在香港出版涉及中国内地政情的书籍和杂志出版人丶编辑丶书商和店员,已知至少有10人被内地警方抓捕,至今仍有4人被监禁。

香港地理位置优越,研讨会在此举办,方便内地、香港和海外的笔会会员和相关人士聚会和交流。研讨会将通过演讲、座谈和朗诵狱中作家作品等形式, 探讨有关民主、人权和言论自由方面的理论,通过交流,汲取各方的经验;同时,大陆来港参会人士,得与香港和台湾等地的民权人士直接交流沟通,得以了解香港和台湾民主人权运动发展的艰辛之路,以此推动中国包括香港的民主、人权和言论自由的发展。

时间:2016年9月24日10:00-18:30
地点:香港城市大学LT9演讲厅
联系人:张永攀先生(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兼青年委员会主任)
电话:+85266425675
电邮: [email protected]
skype:zhangyongpan2008
twitter ID :@zhangyongpan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