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公布,将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十届“狱中作家奖”)授予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本会荣誉会员浦志强和巴林著名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博士,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的坚韧毅力。

中坚浦志强

浦志强现年51岁,河北唐山滦县人,被捕前为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执行合伙人。1989年,浦志强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积极投身民主运动。此后每年6月3日,浦志强都亲自到天安门广场,并每年给失去孩子的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教授打电话问候。

浦志强1991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1993年取得经济师职称,1995年取得律师资格,1997年开始律师执业,工作领域涉及金融、房地产、民事侵权法、企业破产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服务领域。

近十余年来,浦志强代理了大量公民维权案件,如2004年《中国农民调查》作者陈桂棣、春桃夫妇被诉名誉权纠纷案;2005年原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向最高法院申诉案;2006年王天成诉周叶中著作权纠纷案;2009年谭作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2011年艾未未“发课公司”税务案;2011年任建宇、方竹笋等劳教案;2013年唐慧劳教案;2013年参与江西新余刘萍、魏忠平、李思华三公民案等。

2011年12月,浦志强公开抨击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及维稳模式。2013年2月6日,他再透过新浪、腾讯和搜狐三大博客实名举报周永康祸国殃民、荼毒天下,“实民贼也”。他批评十年“维稳”不讲秩序、法律,“使公权力、司法的信用下降到了极点”、“维稳是中国不稳定的最大的一个祸患”;并在接受美国之音、BBC等媒体采访时指出:维稳十年中,中国的社会矛盾没有一项真正得到解决,例如六四问题、法轮功问题、征地拆迁所引起的与民争利问题、环境破坏问题、公平和秩序问题等。2011年约发生18万起民众抗议事件,涉及广泛议题包括腐败、政府抢夺土地及警察使用酷刑,多与维稳措施违法扩权有关。他强调,若中国想走出维稳的阴影,必须清算过去十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并建立法治社会和宪政治国。他指“中国最应该树立的是司法权威,而不是党的权威。”他的博文被网友广泛转载,但旋被新浪网删除,其微博用户名亦遭封杀。

2014年5月3日,“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前夕,浦志强参加了10余位学者和维权人士在京举办的“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研讨会”。翌日即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警方传唤,并被查抄电脑等私人物品,5月6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6月13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北京市公安局正式逮捕,11月被加控“煽动分裂国家”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2015年5月15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通过官方微博宣布,该院以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两项罪名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5年12月22日,浦志强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2016年4月12日,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销执业律师资格。

浦志强先生始自学生时代参与八九民运,20余年来坚持理念,知行合一,长期不懈地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践行律师职责依法维护正义和公民权利,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坚韧毅力,是“八九一代”的杰出代表,也是近年来涌现的秉持法治和公正理念、努力捍卫人权、推进法治建设的中国维权律师的中坚力量。

独立中文笔会
2016年9月24日

作者 editor

在 “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颁奖辞:维权律师中坚浦志强”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