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辛加斯

2015年12月10日,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公布,将第六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十届“狱中作家奖”)授予巴林著名人权活动家、博客作者阿勒辛加斯博士和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本会荣誉会员浦志强,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争取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的坚韧毅力。

阿卜杜贾利·阿勒辛加斯(Abduljalil AlSingace)博士现年54岁,巴林公民社会运动“民主自由哈克运动”人权办公室负责人,因其和平反对活动,于2011年被判处终身监禁。

阿勒辛加斯博士曾在巴林大学教授工程学课程,并任该校机械工程系主任,在2009年一次访问日内瓦之后他失去了教职。他曾于2009年、2010年被捕过,随后被释放。

2010年8月13日,阿勒辛加斯博士在伦敦参加一次英国上议院的会议并在会上批评了巴林人权状况后,由伦敦返回时在巴林国际机场被捕。起初他被指控“煽动暴力和恐怖行为”,随后以国家安全和反恐立法被正式起诉。他被单独关押在禁闭室里六个月,在此期间他多次遭虐待,有报道指安全官员对其施以酷刑虐待,包括强迫站立、语言和性侵犯、殴打,并长期单独囚禁他。在反政府示威者广泛呼吁政治改革和释放政治犯之后,阿勒辛加斯博士和其他一同受审的人士于2011年2月获释。但不久后,由于公开发表文章批评该国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2011年3月17日,阿勒辛加斯博士再次被捕,多次遭受酷刑,减重10公斤。随后被监视居住。

2011年6月22日,在当年二、三月席卷全国的抗议浪潮之后,阿勒辛加斯博士成为被“国家安全法院”定罪的21名反对派活动人士(其中13人被判监禁,以“巴林十三杰”著称)之一,被以“密谋推翻政府”之罪名判处终身监禁,同年9月28日由军方控制的“国家安全上诉法院”确认维持该判决。2012年4月30日,最高上诉法院下令重审此案。2012年9月4日巴林法院高等上诉法院判处阿勒辛加斯博士无期徒刑。2013年1月7日最高上诉法院确认维持对其定罪和判决。

阿勒辛加斯博士是残疾人,依靠轮椅和拐杖活动。他还患有脊髓灰质炎后遗症、心脏病、眼疾和鼻窦炎等。但监狱当局不准许他接受专科医疗。他被单独监禁在一家监狱医院,并被禁止户外活动。他还被禁止阅读小说、看电视、听广播,甚至禁止纸和笔。他也不被允许接受宗教书籍和念珠。在他的一个侄儿去世时,他被禁止前往悼念。

2015年3月21日至2016年1月28日,阿勒辛加斯博士为抗议虐待服刑人员和监狱恶劣的卫生条件等而在监狱绝食抗议长达313天——300加“巴林十三杰”。

多个人权组织对该案件予以谴责,并对他的健康和待遇表示关注,国际笔会和其他组织已经就他的案子发起网络活动呼吁释放他。“记者无疆界”抗议对阿勒辛加斯博士的判决,认为阿勒辛加斯博士的唯一“罪行”是“自由表达与政府不同的意见”。

独立中文笔会一向认为,表达自由没有国界,亦不因语言不同而稍有扣减,因此,我们在此颁奖给阿勒辛加斯博士,表彰他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争取言论自由的持续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
2016年9月24日

獨立中文筆會 CT15-130mm 28042014-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