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p-ap
习近平在他的第一届任期内,主要的任务是党内的反腐清洗和集中权力。

中共宣布决定于10月24日召开十八大六中全会。会议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持。

这次会议旨在为明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铺路。中国官员的人事变动和洗牌是英国《金融时报》关注焦点。

该报的长篇报道说,中国目前的人事变动和布局关系到今后几年习近平退位后是否还能从幕后施加影响力的问题。

根据规定,中共最高领导人可以连任两届(一届为5年任期),在明年秋季召开的十九大上,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会获得连任。

习近平在他的第一届任期内,主要的任务是党内的反腐清洗和集中权力,第二任期内的权利布局将直接关系到他卸任后是否还能发挥影响力。

文章引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专家薄智跃的话说,“现在时机到了”。

他说,中国政治的特点是不正面冲突,大家都在揣摩对方的想法或要比对方棋高一筹。

中国的权力布局最引人注目的是谁能够进入中央政治局(由25人组成),而中国的权力巅峰机构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目前只有7名成员,其中包括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等最高国家领导人。

因此,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以及包括广东、新疆等一些重要省份的第一把手的任命尤其重要,因为能够担任这些重任的领导人就有可能进入政治局或是更进一步。

《金融时报》特别点了6位值得关注的人选,他们包括新疆的陈全国、北京的郭金龙、天津的李鸿忠、重庆的孙正才、上海的韩正以及广东的胡春华。

文章引用北京历史学家和独立政治评论员章立凡的话说,习近平需要严惩一些人,抓住每个人的把柄,这样才能使他们顺从并听从他的人事安排。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