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朱瑞1

新华网-朱瑞2

中国西藏网-朱瑞1

中国西藏网-朱瑞2

最近,又有人拿新华网对我的介绍说事儿。尽管我知道,根本没有必要回答,因为,这些人都是出自盛雪团伙。但是,想到可能引起其他读者的误解,就觉得还是有必要说明一下。

新华网上的这个资料http://tibet.news.cn/szts/2008-10/24/content_14732289.htm,来自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中国西藏网)http://book.tibet.cn/book_zjzz.asp?id=12 .而这个西藏信息中心的资料,和原来的“西藏网”对我的介绍,毫无二致。

说起“西藏网”,那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西藏文联的一个网站。其中有一个栏目叫“文学风景线”,包括诗人加央西热的个人主页,唯色的个人主页,还有扎西达娃的个人主页等,也有我的个人主页。后来,“西藏网”似乎和“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合并了,那个“文学风景线”栏目,变成了“走近作家”栏目。但是,我没有再看到唯色的个人主页,很可能是唯色的书被禁的时候,或是她在藏人文化网上的博客被关闭的同时给关掉的。而这时,我已在国外,正忙于读书。

新华网对我的介绍,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我最初在西藏工作时的情况。连后来,2000年左右我在《十月》、《中国作家》和《小说家》等杂志上发表的一些对我个人来说较重要的小说,都没有收录;还有,2002年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的书,原名为《住在日直卡村》(后改为《撩开神秘的面纱》),也没有收录。

有人企图以此为证据,给我扣上背景有问题的大帽子。说实话,你让我看到了什么叫邪恶。不说别的,仅看那些作品,任何一个真正懂文字的人都会明白,那不是用矫情、不是利用机会写的,而是字字发自胸口。除了说明:一、我早就在关注西藏了;二、体制内的作家也不全是坏人以外,别的,你什么也扣不上。

回看我原来的文字,最为自豪的就是从一开始写作西藏起,我就有着家园般的热爱,对西藏文化充满了敬意。我没有赶时髦,也没有故弄玄虚,更没有迎合殖民者,我只写我的精神,我的心,那是独一无二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