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12月31日)

一、引言

独立中文笔会献身于全世界中文文学工作者——包括写作者、新闻工作者、翻译者、研究者和出版者——的言论自由,尤其致力于在中国弘扬和捍卫的写作和出版自由,以及信息的自由流通,深切关注作为民主与人权基础的公民社会和开放话语的状态。

2013年,笔会观察到的中国当局对公民言论自由的打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更加恶化的几年来仍在持续,因言获罪被拘留逮捕的作家、记者和网络写手们比前一年增加,包括3位笔会会员。

值得欣慰的是,在笔会狱委案例中,笔会会员师涛获减刑释放,会员杜导斌以及作家杜斌、姜立军、郑酋午以取保候审获释。在司法领域最显著的发展是2013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取消臭名昭著的“劳动教养”制度。此外,自2012月曹海波因网络写作被判八年有期徒刑以来,到去年底只发现一案以过去一直大量滥用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刑的报道。这些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国内外各方面对这些案子的持续关注。

到20113年底,本会系狱会员从一年前4人增加为6人,包括杨天水(12年)、刘晓波(11年)、朱虞夫(7年)、赵常青(2013年4月17日起被拘留)、张林(2013年7月19日起被拘留)、李化平(2013年8月10起被拘留)。会员被禁止聚会、遭传讯、骚扰、威胁、虐待、短期监禁、禁止出入边境、拒发护照、干扰工作和生活者达五十以上人,包括前副会长赵达功和蒋亶文,荣誉理事丁子霖、蒋培坤、高瑜、孙文广、理事和前理事昝爱宗、莫之许、野火,网委协调人野渡等。中国当局压制公民自由最令人震惊的显示之一,就是自2010年10月本会前会长、荣誉会长刘晓波被宣布荣获当年诺贝尔和平奖以来,他妻子、本会创会会员和荣誉会员刘霞一直被软禁在家,并被禁止与外界联系。

尽管国内环境日趋恶化,本会去年仍根据原年度计划进行了大量工作,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二、项目活动

1)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

10月12日-30日,本会在网络会员社区举行第六届会员大会,笔会285名会员中的181人报名报到参加了大会,有投票权的223位会员中的135人参加了投票。根据大会通过的议程,大会召开了五次全体会议,修改了《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大会议事规则》,通过了理事会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根据上届修改的章程,理事会全部到任改选,十六名候选人有九名理事——包括四名现任理事齐家贞(女)、赵达功、野火、沙叶新连选连任,五名新当选理事心语(女)、贝岭、邹幸彤(女)、杜导斌、刘荻(女),以及两名候补理事李丹和艾鸽,是历届女性理事当选人数最多的一次;前副会长蔡楚当选为荣誉理事。理事选举中得票最高的心语、齐家贞、贝岭参加竞选会长,贝岭最后在130张有效票中得83票,当选为会长。

2)本会和香港1908书社合办“从文化参与社运”沙龙

1月25日晚上七时半,沙龙以座谈会形式于在1908书社所在的九龙尖沙咀环球商业大厦社址举行,主持者为本会《自由写作》网刊主编、诗人孟浪,三位主讲者为:香港文评家、诚品书店香港分店副店长邓小桦,台湾出生的时评家、香港《号外》杂志主编张铁志,广州诗人、本会会员浪子(吴明良)。本会理事兼常务秘书潘嘉伟和会员滕彪、蔡咏梅、武宜三等也参加了座谈会。浪子表示:中国大陆近乎没有成功的社运, 只有捍卫《南方周末》的行动算是比较有效果。很多内地人,因为在制度之下, 最初只敢暗地表达不满,但不少香港人和台湾人在外围明刀明枪地捍卫《南方周末》和争取言论自由, 事件才引起越来越大回响, 演变成今日的结果。

3)在台湾出版新书《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2月1日出版的新书由本会副秘书长兼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编撰,会长廖天琪为发行人并撰写后记《惊心动魄生死书》。《从王实味到刘晓波》是独立中文笔会计划出版的《中国当代文字狱编年录》丛书第一卷“囚徒列传”,编录了自1947年王实味被处死到2010年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期间,遭受中国共产党统治下文字狱迫害的64个典型案例,每年一案共71位受害者的传略。全书共23万多字,380页,由自由文化出版社在台湾出版,总经销为台湾贸腾发卖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经销为田园书屋。3月16日下午,新书发布会于下午在香港九龙的1908书社举行,笔会理事兼常务秘书潘嘉伟主持发布会,《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先生和正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的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法律顾问滕彪博士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本会理事野火,大陆会员庄道鹤、浪子、盛慧等也到了现场参会。新书中的两位传主——北京会员高瑜和安徽会员张林通过网络参加了会议,并分享了他们的经历以及对中国文字狱及言论自由状况的看法。居住德国的笔会会长、新书发行人廖天琪也通过网络参加了会议,向编撰者张裕表示感谢,谈及出版此类书的重要性,并表示笔会将会继续出版这一丛书,以及出版该书的英文版。

4)在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刘晓波vs莫言》讲座

3 月28日下午5时半开始,由本会及香港中文大学人权与公义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讲座,在香港中环美国银行二楼的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模擬法庭内举行。在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的本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法律顾问首先引介了主讲人林培瑞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人文、文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创意教授比较文学及外国语文校长级讲座教授及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荣休教授,演讲题目为《刘晓波 vs 莫言——从两个诺奖看中国的政治与文学》。本会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达功,理事兼常务秘书潘嘉伟,狱委成员蔡咏梅、武宜三等到场听讲。

5)参加在波兰举行国际笔会第十届狱委大会

5月14至17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第十届大会暨国际避难城市网络大会(The biennial PEN International Writers in Prison Committee Conference and ICORN Network Meeting),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行,主题为“写作自由”(WRITING FREEDOM)。波兰笔会承担了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国际笔会会长约翰•索罗(John Ralston Saul)博士、狱委主席玛丽安•弗雷泽(Marian Botsford Fraser)等总部人员,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德国、瑞士、瑞典、比利时、日本等世界各地50余笔会的代表,国际避难城市网络总部及其各城市代表和访问作家代表上百人参加了会议。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和狱委协调人小乔代表本会出席大会,并在会议上汇报了本会狱委的最新工作情况,重点谈到本会会员刘晓波、师涛、杨天水、朱虞夫和新近被捕的赵常青及刑满后继续长期失踪被非法拘禁的蒙古作家哈达等案例。会议代表随后参加了17日至19日在克拉科夫举办的米罗兹文学节(Milosz Festival)。

6)在香港举办年度活动

5月25日下午,本会年度活动假香港城市大学举行,本会理事兼常务秘书潘嘉伟主持颁奖典礼,会长廖天琪致题为《请为阳光放行》开幕辞,乌克兰诗人亚历山大•沃尔内(Alexander Volnyij)应邀担任颁奖嘉宾并作专题演讲和诗作朗诵。2012年度自由写作奖得主卢跃刚、刘晓波写作奖得主吴义龙、卓玛嘉因故或受限或系狱不克到会领奖,本会28位来自德国、澳洲、美国、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贵州等地和香港的会员以及各界来宾、记者共约百人到会,包括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中国项目经理胡丽云,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高琦,香港《揭露》杂志总编辑陈愉林,二战期间的中华民国印度缅甸远征军老兵苏文远等。颁奖会后举行“报导文学与中国社会”文学研讨会,本会狱委顾问蔡咏梅主持,因原定主讲嘉宾全部遭当局干扰阻拦无法到会,临时改由本会六位会员齐家贞、刘文忠、王怡、滕彪、杨子立和牟彦希座谈,分享他们写作和面对打压的经验。笔会副会长赵达功、蒋亶文,理事野火,荣誉理事高瑜,副秘书长野渡等十多位内地会员及嘉宾被当局阻挠,未能到港参加会议,笔会在会后为此发出抗议声明。

7)参加香港维园六四烛光晚会和全球朗诵狱中作家李必丰作品活动

6月4日,本会香港办公室在香港维园烛光晚会上设立了笔会摊位,理事兼常务秘书潘嘉伟、狱委成员蔡咏梅、武宜三、《自由写作》月刊主编孟浪及会员心语、唐肆啼等到场参加活动。摊位上摆设来香港漫画家梁阿平为刘晓波、李必丰等10多位狱中作家所绘的漫画肖像和漫画书签,以及本会及会员出版的书籍。作为本会响应今年“六四”德国柏林国际文学节(International Literature Festival Berlin)发起全球朗读中国狱中作家李必丰作品活动的一部分,到场会员在本会摊位前分别朗诵和合诵了李必丰的三首诗歌《天上的地主》、《你是》、《在这样的国家,我们只有冬眠》。此外,世界各地有超过五十个城市参与了这项活动,本会荣誉理事廖亦武参加了柏林文学节主会场的活动,本会会长廖天琪为荷兰笔会活动也朗诵了这三首诗歌,狱委委员盛雪和李必丰的儿子蒋佳冀参加了多伦多的朗诵活动。

8)参加香港七一大游行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七一大游行”,今年主题是:人民自主、立即普选;占领中环、蓄势待发。40多万人冒雨走上街头,由集会地点维园出发,游行到终点中环遮打花园。本会和香港支联会、社民连、学民思潮、香港记协等团体也参加了游行,打出“释放刘晓波”和要求释放不久前被中国当局抓捕的独立作家、纪录片制作人杜斌及的等标语。本会还和1908书社还在金钟太古广场设立一个摊位卖书,包括《七月围城》和刘晓波等笔会会员著作等各种禁书。本会常务秘书潘嘉伟等在香港的会员参加了游行,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人权从来都与香港人权息息相关,如果今天香港民众再不走上街头,也许未来“被失踪”、“被抓捕”的就是他们自己。

9)参加美国匹兹堡“中国和西藏的流亡之声”活动

6月8日,美国宾州匹兹堡市作家避难城(City of Asylum Pittsburgh)举行的“中国和西藏的流亡之声”(Exiled Voices of China and Tibet)的活动,是该组织成立以来主办的最大一次活动,包括人权活动家、流亡作家、诗人和音乐家的演讲、对谈、讨论、朗诵和音乐表演等,从下午1时到晚上10时连续举行。活动由《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杰安迪(Andrew Jacobs)和匹兹堡世界事务委员会(World affairs council of pittsburgh)主席史蒂芬•索科尔博士(Steven E. Sokol)共同主持。旅居德国的本会会长廖天琪和荣誉理事廖亦武应邀作为嘉宾参加活动。当天的活动包括:廖天琪和索科尔关于中国言论自由现况的对谈,廖亦武朗诵其今年六四在美国出版的狱中回忆录《证词》英译本《一首歌和一百首歌:一个诗人的中国监狱之旅》(For a Song and a Hundred Songs: A Poet’s Journey Through a Chinese Prison)片段并表演;廖天琪、廖亦武和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以“一场不合法的对話”为题的三人谈。

10)参与举行香港联合记者会要求释放许志永

7月29日下午,联合记者会在九龙旺角山东街51号中侨商业大厦7楼举行,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家伟、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副主席蔡耀昌、独立中文笔会常务秘书潘嘉伟及华人民主书院代表到会,并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人权与公义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维权律师、本会狱委法律顾问滕彪,讲述内地维权律师及人权捍卫者面对的困境。著名法律学者、新公民运动代表人物许志永被非法软禁在家三个月后,於2013年7月16日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刑事拘留。许志永被刑事拘留不仅引起中国本地公民的反弹,而且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香港及台湾民间团体对许志永被刑事拘留、政府官员以不同方法阻止其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以及中国政府近日对财产公示运动和新公民运动倡导者的迫害表示深切关注。

11)出席国际笔会第79届代表大会

9月9月-12日,本届大会由冰岛笔会主办,主题为“数字前沿的语言权利和言论自由”(Digital Frontiers – Linguistic Rights and Freedom of Speech  ),国际笔会会长约翰•拉尔森顿•索罗博士,副会长卡塔•库拉克娃女士、维达•奥格涅诺维奇女士、尤金•舒尔金先生、秘书长崛武昭先生、执行主任劳拉•麦克维女士、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女士等总部负责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个笔会的代表及来宾近200人出席大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达功和司库司鹏程分别从德国、中国和美国到冰岛聚会。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笔会中心会长丹增等6人,台北中华民国笔会会长彭镜禧等4人,维吾尔笔会会长凯撒和会员努尔穆罕穆德,西藏海外作家笔会副会长洛桑确扎和会员沃瑟等。

12)到芬兰图尔库大学讲课

10月30日,应芬兰图尔库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邀请,发翻委协调人张裕就他编写的《中国当代文字狱编年录》,给大学生讲了一堂题为《以己及人说人权——从六四屠杀至今》(Human Rights for One and All—From Massacres 1989 to Nowadays),用PPT幻灯片介绍了他走向人权活动的经历,从国际笔会建立到独立中文笔会的源流、现状和组织结构,从狱中作家委员会的活动到《中国当代文字狱编年录》第一卷《从王实味到刘晓波》的囚徒列传,近20年中国人权尤其是作家言论自由、文字狱的变化和现状,法制的正负面因素,互联网的发展和控制,独立作家、记者和维权人士的现实困境,以及刘晓波、力虹、哈达、海莱特、卓日次成等案例。

13)参加在香港要求中国当局释放刘晓波停止软禁刘霞的游行

12月6日,本会和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团体游行到香港的中联办,要求北京立即释放被重判11年的本会前会长刘晓波,停止迫害和软禁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敦促北京答应和保障最近被证实患有抑郁症的刘霞提出的3项基本权利,即自由选择看医生的权利、与刘晓波阅读对方信件的权利,以及工作和得到经济收入的权利。本会理事邹幸彤参加了游行活动并讲话。

14)出席瑞典笔会年会

12月11日晚上,瑞典笔会年会假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老城旁骑士岛上诺斯特(Norstedts)出版公司大厦的会议室举行。本会会长贝岭、常务秘书兼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应邀到会观摩会议,并与瑞典笔会会长乌拉•拉斯莫(Ola Larsmo)、国际秘书乌拉•瓦林(Ola Wallin)等负责人与会员交流并探讨合作事项。本会荣誉理事廖亦武和民主党主席王军涛博士也一起到会。贝岭介绍本会创会会员刘霞因受其丈夫、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而被中国当局隔离软禁达三年多,目前已患严重抑郁症的现状,希望瑞典笔会能予以协助。瓦林先生表示已看到国际笔会所发的通报,瑞典笔会对刘晓波案一直很关注,一定会尽力而为,包括精神和物质帮助,以及开展一些相关合作项目,希望能争取使刘霞的处境得以改善恢复自由,使刘晓波等狱中作家尽早获得自由。

笔会管理和秘书处工作

本会继续致力于加强其管理功能和操作,以建立更有序和有效的组织结构,并通过理事会和秘书处完成了以下管理项目和活动:

规则的制订和落实:2013年4月,理事会根据章程修订了《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议事规则》、《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工作规则》、《独立中文笔会财务条例》、《独立中文笔会工作委员会规则》。2013年10月,第6届会员大会修改了《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大会议事规则》,并据此完成了大会的各项工作。2013年12月,理事会根据章程修订了《独立中文笔会专职人员雇用管理规定》,并据此开始了招聘工作。

秘书处职能调整:2013年11月,新一届理事会批准任命秘书处人数现为7人: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秘书(兼发翻委协调人)、出纳、国内司库(兼网委协调人)、法律顾问、会长文书助理。

会务计划和报告:主要有2012年工作通报,2012-2013财政年度总结评估报告,2013-2014财政年度计划及预算报告,给美国民主基金会(NED)的申请和合同报告,各季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以及各种会议计划、提案、通知、报道、公报、通报、声明等,包括起草和翻译,并在理事会通过后,发给会员、国际笔会、基金会或其它相关机构。

工作委员会职能调整:2013年,理事会通过《关于设立青年委员会的决议》,为鼓励青年写作者参加笔会活动,决定筹备成立“青年委员会”,筹备期为半年;11月,新一届理事会决定正式成立“青年委员会”,并完成了征文评奖活动,并在本会网站开设了“青委专栏”。

 

自由写作和文学交流委员会工作

申请会员资助:1月,协助秘书处向有关国际机构填报申请会员资助或紧急支持的表格。

 

香港颁奖会:5月,准备自由写作奖颁奖辞、联络获奖人撰写获奖感言,并协助笔会秘书处进行颁奖会的相关筹备工作。

 

奖金和资助项目评选:7月,发布了2013年度自由写作奖、林昭奖和写作资助项目启动评选的公告;12月,对所有被提名者资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核整理工作,交由自文委所有委员进行评审和投票,将两奖一项目的初评结果上报笔会理事会。

狱中作家委员会工作

狱中作家及亲属人道资助:狱委为20多位狱中作家争取到生活和法律资助,共三万多美元,并已确认全部到位。此外,狱委还争取其它团体向近10位狱中作家及家属提供了捐款合二万多美元。

 

狱中作家资料库:每月以中、英两种文字更新1-2次,以电子版发送和公布在狱委的网页<http://www.chinesepen.com/wipc/>上。到2013年底,共有153位狱中作家的信息资料,包括个人背景,个案历史和现状等。

 

荣誉会员和狱中作家奖:狱委进行了“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狱中作家奖”)和荣誉会员的初选工作,并报理事会批准该奖授予谭作人和越南作家阮春义,增加刘本琦、许志永、刘虎、郭飞雄、王功权和刘霞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

 

文宣活动:除以上已报告的活动外,主要还起草以下文稿:《要求中国当局立即公布维族作家亚辛现状的声明》、《关于本会会员因声援南周事件被传唤的声明》、《关注刘晓波妻弟刘晖被刑事控罪的声明》、《关于会员赵常青被刑事拘留的声明》、《关于会员赵常青被逮捕及多人被禁参加笔会活动的声明》、《关于会员杜导斌等被刑事拘留的声明》、《关注刘晓波妻弟刘晖被重判11年的声明》、《关于会员张林、李化平先后被刑事拘留的声明》、《“狱中作家日”新闻公报》、《关于多位会员被骚扰的声明》等,及悼念去世会员许良英、王来棣夫妇、雷跃辉、李昌玉的讣告等的讣告,《提交国际笔会79届大会关于中国决议案》中英文草案,以及《就联合国普遍定期审查提交的关于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报告》提交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等等。

团体联络:除世界范围的笔会外,继续加强与其它组织的协作,如保护记者委员会、记者无疆界、人权观察、国际特赦、对话基金会、中国人权、公民维权、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记者协会、英国罗里·佩克信托基金、爱尔兰前线基金会、美国自由之家等的联系,其中一些团体还为本会推荐的狱中作家或受迫害作家进行经济资助。

 

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工作

现有的《自由写作》月刊仍由原主编负责,继续编辑发行,其中其中第一期包括“诗歌专辑”和“杂辑”,第八期“记录 • 行动 • 变革——艺术家和社会”专辑,第十二期为“纪念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主席刘宾雁逝世八周年专辑”。

2月1日在台湾出版发翻委协调人张裕编撰的《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报告如上),随后开始联系翻译英文版事项,以及开始编撰第二卷的选题工作。

组织成员将国际笔会于5月3日发布的报告《今日中国的创意与限制》(The PEN Report: Creativity and Constraint in Today’s China)全文翻译中文版(60页),作为本会在香港举行的颁奖会暨文学讨论会场刊的附录,于6月25日在会场发布。

 

 

网络工作委员会工作

主网站(chinesepen.org):在网委工作人员付出大量义务时间的努力下,2013年上载文章约5000篇,到年底已有中文文章41000多篇。从2009年5月7日起开始利用Google Analytics追踪统计访问记录,2012年全年总计访问数约900,000,平均每日访问数约2,500,比2012年减少了22%。Alexa世界网站排名在2009年底近20万位,到2013年底跌至140万位以下,在海外中文同类网站从第一名跌至第五名,但在多数类似网站因国内封网加强而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比2012年底第七名稍好。

笔会网站与其它12个海外知名同类网站的比较表

序号

网站

排名(930日)

排名(1231日)

变化

1

开放

477,366

457,629

下降

2

纵览中国

1,241,851

598,384

上升

3

中国人权

1,064,301

965,024

上升

  4

中国劳工观察

1,234,901

1,446,536

下降

5

独立中文笔会

1,300,477

1,504,293

下降

6

争鸣/动向

1,630,603

2,230,527

下降

7

六四天网

890,465

2,351,771

下降

8

民主中国

1,861,418

2,543,810

下降

  9

观察

3,337,219

2,578,483

上升

10

黄花岗

2,768,397

3,283,759

下降

11

北京之春

7,408,933

3,384,769

上升

12

新世纪

14,833,854

5,504,310

上升

13

议报

7,334,015

6,515,774

上升

分网站(penchinese.com/):目前主要继续管理三个主要网页:狱委网、自委网和刘宾雁纪念网。狱委网(penchinese.com/wipc/)设有狱中作家名录及档案资料,每月更新1-2次。自委网(penchinese.com/ftwc/)则作为本会月刊《自由写作》专用网站,每月按期出版。刘宾雁纪念网(penchinese.com/lby/)是专在本会创会及荣誉会长刘宾雁先生于2005年 12月5日去世后不久开设。

互联网社区:本会目前十三个Google社区:发翻委社区、网委社区、青委社区、辞典编委和章规小组社区各一个,会员社区、理事会社区、秘书处社区和狱委社区各两个。会员社区不但为本会内部日常交流提供了方便,而且使本会得以在互联网上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和狱委、发翻委、网委、青委、辞典编辑委员会和章规小组召开会议或日常讨论,都在社区顺利举行。

会员文集:几年前,本会成员作品在博讯网(boxun.com/hero/chinapen.shtml)上刊登。部分成员已取得本人文集的管理权,部分会员的文集仍由网委代管。

 

协助秘书处:对外公布笔会文告和消息,向会员群发笔会文件和通知等。

 

 

青年委员会工作

4月,理事会通过《关于设立青年委员会的决议》。5月4日,青委向外界公布本会“青年写作者”征文比赛开始,征文对象是35周岁以下、用中文写作的青年人;8月31日截稿,共收到稿件29篇。第四季度进行了初评和二评,并提交理事会进行终评。

三、组织事务

会员人数及变动

2012年批准新会员入会44人,到年底有效在册会员总数为295人(另有40人失联)。

 

会员系狱

  1. 杨同彦(笔名杨天水)——网络作家,自2005年12月23日起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系狱12年;
  2. 刘晓波——作家,前任会长和现任荣誉会长,自2008年12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监视居住”至今关押,2009年6月23日被正式逮捕,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3. 朱虞夫——网络作家,自2011年3月23日起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系狱7年。
  4. 赵常青——网络作家,自2013年4月17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集会”拘留至今关押,5月24日逮捕;
  5. 张林——网络作家,自2013年7月19日被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公共场所秩序”拘留至今关押,8月22日逮捕;
  6. 李化平——网络作家,自2013年8月10日被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公共场所秩序”拘留至今关押,9月中旬逮捕。

会员获奖

  1. 胡志伟:“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 传记类书籍排名第三
  2. 廖亦武:法兰西艺术和文学军官勋章(d’officier dans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

理事会分工及各机构人员名单

201312月31日)

一)理事会(选任负责人,2013年11月-2015年10月)

会长:贝岭(美国/台湾)

第一副会长:沙叶新(上海)

第二副会长:心语(女,香港)

理事:齐家贞(女,澳洲)、赵达功(广东深圳)、邹幸彤(女,香港)、野火(广东佛山)、杜导斌(湖北应城)、刘荻(女,北京)

候补理事:李丹(北京/香港)、艾鸽(巴黎)

二)理事会下属小组

1)筹款募捐小组

协调人:贝岭(美国/台湾)

成员:心语(女,香港)、齐家贞(女,澳洲)、李丹(北京/香港)、张裕(瑞典)、小乔(女,瑞典)

2)财务监事小组

协调人(财务监督理事):心语(女,香港)

成员:孟浪(香港/美国)

3)章程规则小组

协调人:野火(广东佛山)

成员:邹幸彤(女,香港)、张裕(瑞典)、马少方(北京)

三)工作机构

1)秘书处:

秘书长:齐家贞(女,澳洲墨尔本)

副秘书长(国内):王金波(北京)

常务秘书(副秘书长、组织、国际、新闻、文书、会员权益、档案、财务、会计、簿记,暂代,待招聘):张裕(瑞典斯德哥尔摩)

出纳(海外司库):司鹏程(美国维吉尼亚)

司库(国内):野渡(广州)

法律顾问:李进进(美国纽约)

会长文书助理:陈燕碧(女,美国)

2)狱中作家委员会

主任:赵达功(广东深圳)

协调人:小乔(女,瑞典,暂代,离职后代理协调人井蛙,待招聘)

委员:齐家贞(女,澳洲),张裕(瑞典),井蛙(女,美国),张小刚(澳洲),盛雪(女,加拿大),武宜三(香港),孙越(俄国),王进忠(日本),潘永忠(德国),蒋亶文(上海),王金波(北京),唐肆啼(英国/香港),华泽(女,美国),司鹏程(美国),心语(女,香港),邹幸彤(女,香港)。

顾问:蔡咏梅(女,香港),蔡淑芳(女,香港),潘嘉伟(香港),宋永毅(美国),胡平(美国),一平(美国),蔡楚(美国),孙立勇(澳洲),王建波(上海),滕彪(法律顾问,北京)。

3)自由写作和文学交流委员会

主任:齐家贞(女,澳洲)

协调人:雪迪(美国)

委员:马建(英国),杨炼(英国),孟浪(香港/美国),廖亦武(德国),汪建辉(四川),陈标(澳洲),盛慧(广东)。

4)网络工作委员会

主任:邹幸彤(女,香港)

协调人:野渡(广州)

委员:王五四(浙江杭州),牟彦希(女,重庆),小乔(国外)。

5)发行和翻译委员会

主任(发行人):贝岭(台湾/美国)

协调人:张裕(瑞典)

委员:孟浪(会刊主编,香港/美国),刘怀昭(女,会刊责编,香港),陈标(英文翻译季刊主编,澳洲),唐肆啼(英文翻译季刊责编,深圳),王一梁(英文网页编辑),李丹(书店,北京/香港),麻生晴一郎(日本),王进忠(日本),马建(英国),杨炼(英国),蔡咏梅(女,香港),齐家贞(女,澳洲),汪建辉(四川),阿钟(上海)、逸风(英语,中国),李笠(瑞典语,英语),周一云(女,丹麦语,英语),小乔(女,英语,瑞典),邹幸彤(女,英语,香港),心语(女,韩语,香港)。

6)青年委员会

主任:刘荻(女,北京)

协调人:张起(重庆)

委员:李丹(北京/香港),盛慧(网刊编辑,广东),刘淼(湖南)

顾问:王金波(北京),逸风(河南),欧阳懿(四川),黄金秋(山东)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