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12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台湾纪念国庆》四篇;《认识问题》两篇;《探索道路》和《民主理论》各一篇;《运动留痕》和《台湾问题》各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台湾纪念国庆》

蔡英文总统发表国庆演说《坚定向前,让国家因改革而伟大》:除了施政改革和外交走出去外,两岸政策维持“5.20”基调。

《美国之音》的两篇相应报导《美国会议员致函蔡英文祝贺台湾双十节》和《拉塞尔:支持蔡英文呼吁台海两岸对话》支持台湾立场。

张明自问的《“双十”是我的“国庆”吗?》自答的答案是否定的。

认识问题

查建国的《与〈环球时报〉争鸣》共有四篇,议论了──律所新规是整律师的恶法;谁把两岸推向新一轮对抗;美式选举的优势;并祝贺伊力哈木的荣获人权大奖。

遒真言实认为:《不批毛不实现民主,中共没有执政的合法性》。其实,执政的合法性来自公民用选票的授权,因此,“不实行民主”当然就没有执政的合法性了。果真批毛才能让中国民主化,那么“不批毛”当然也就是中共没有执政合法性的关健性原因了。

探索道路

曾建元的《台港民主连动反共》写得很好。但是,如果容许我鸡蛋里挑骨头的话,我说:标题的最后两字最好改一改。“民主连动”不是要“反共”(反对共产主义);而是要“反对共产党”的不民主和霸道。因为它走的乃是最恶劣的资本主义道路,当今的你“反对共产主义”。这事与它何关?!

民主理论

邵文峰的《民主制的矛盾和原则》从民主的“矛盾”去探索民主的“原则”,是个不错的途径。

运动留痕

《记两年前踏上那不归的路》是锺硕殷第一次撰写的2014-09-28占领金钟政总的情景和思绪。他说,这是一件“改变人生和香港”的经历。

自由亚洲电台的《“民国派”异议青年王睿发出〈致蔡英文总统的求救信〉》。我们希望台湾能够给他一条活路。但是,他信中的喊话有“将他遣返中国大陆,‘无异于谋杀’!”则是太过于夸张了。另外,说些“恐吓”的话语威胁台湾政府去接受自己的要求,也是不可取的败笔。

台湾问题

王景宏的《以美台关系正常化因应新局》要求美国和台湾外交的正常化,使台湾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他说:“45年前国际社会排斥中国是错误,现在排斥台湾也是错误。”

《自由时报》报导了《东京奥运.日人挺台正名》。《台湾研究论坛》会长永山英树强调说:台湾不是中国,也不是Chinese Taipei,2020年的北京奥运会应该让台湾以“Taiwan”名义入场。

民主论坛2016.10.13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