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陈良宇的命运,外界一直有传言。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陈良宇的最终命运比传言中更惨。和黄菊一样,陈良宇是深受江泽民赏识的,因此,他对江泽民和“三个代表”的吹捧从来不遗余力。直到今年三月份之前,几乎听不到他在讲话中使用“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这样的语句。

而当他终于将“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三个代表”相提并论的时候,似乎为时太晚;上海市长韩正甚至已经在某些讲话中祇提前者,而“不小心”忘记了“三个代表”,他的急转弯也许显得突兀,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总算成功地保住了自己。

在宣布对陈良宇进行审查的新华社文稿中,我们从头到尾看不到“三个代表”影子,文字中出现的,祇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祇有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没有第三代领导核心的“三个代表”,一个字也没有,祇要对中国政治稍有研究的人都明白这对江泽民和“三个代表”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记得,当年在公布陈希同辞职的新华社通稿中,还安慰性的提及了他在“六四”镇压中的贡献,可是到了今天,当江泽民的得力干将被迫下台的时候,胡锦涛竟然懒得拿出几个字来安抚一下江泽民先生。

这样的通稿清楚不过地告诉世人,拿掉陈良宇,就是拿给江泽民看的,后面的事怎么做,就看江泽民识相不识相了。

北京之春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