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周日)是为艾滋而走的日子(AIDS Walk),早在两周之前,《洛杉矶时报》就出了活动专刊予以详细介绍。在过去的22年中,洛杉矶地区有3万人死于AIDS,现在还有5万7千名HIV感染者,这个数字同时在以每个月200名新病例的速度增长。“为艾滋而走‘的活动虽然具有全国性,但是各个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

洛杉矶的“为艾滋而走”活动开始于1985年,目的在于为治疗爱滋病向公众进行筹款活动。22年以来,为艾滋而走活动不仅为洛杉矶地区的爱滋病治疗机构和相关组织筹集到5200万美元,而且成为洛杉矶具有传统性的大型公益活动。推动这项活动的主要力量来自民间,但是不是社会运动人士,甚至也不是爱滋病防止组织,而是商界。活动组织委员会成员由很多大商业集团的负责人组成,赞助商包括梅西百货,联合航空,希尔顿酒店集团,以及一些全美最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如Ernst&Young等等,使得这项活动成为商界回报社会的主要管道。其中希尔顿集团去年捐献10万美元,今年增加为12万,几年准备参加行走的员工达450人。因此而被活动组委会确认为主要赞助者,这是一个荣誉性的称呼。

商业团体出面组织“为艾滋而走”活动,其目的并不仅仅是为自己做商业广告,让自己的公司广为人知,其中也有很多经营理念是值得亚洲地区的商界学习的。首先是社会地位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在宣布他们的赞助时就指出:“要成为行业的领导,首先要成为社会共同体的领导。”其次是建立企业形象的问题,很多大公司努力向外界证明自己的公司秉持多元化的政策,以求吸引更加多元化的人才进入企业;再次是企业团队建设的问题。希尔顿集团就曾经表示,参加与推动“为艾滋而走”活动对他们公司来说既是一种员工集体活动,也可以训练员工的责任感和团结精神,这种精神训练我们相信反过来会使得公司运营得到好处。

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没有错,但是资本和金钱并不必然带来的就是尔虞我诈和冷酷无情。作为民主国家,这里的特色就是社会的高度自治程度,而这种自治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和商界推动的。这里考验的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远见,因为毕竟,社会进步才能带来自己企业的长久繁荣。艾滋问题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在亚洲,在中国,其实也很严重。但是社会真的对艾滋问题有足够的重视吗?每年的世界性的“为艾滋而走”活动在中国有多少回应呢?那些大企业,可以为了跟名人吃饭一掷千金,又有几家愿意出来出钱出人组织这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呢?难怪有人说我们现在是“最坏的资本主义”。

首发RFA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