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化共产党?——当代中国儒家复兴之政治命运

内容简介

与其说“儒家复兴”运动是“儒化共产党”的进程,
不如说是执政当局“共化儒家”的精心运作,
即孔子被当作中共固权、延年的垫脚石和修缮工具。

自八○年代初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当代中国扬起了一场观念、生活习俗和政治行为转化的文化运动──儒家复兴。

除了中共官方愈来愈明显地表露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儒家思想价值义理的“推崇”外,在民间生活与思想界中,这种被学界誉为中国传统文化暨儒教文化(或儒家思想)的“复兴运动”(或现象),也到处可见,蔚为壮观。

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习近平谈到:“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从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科学对待世界各国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

中国在“大国崛起”潮流下,俨然成为二十一世纪全球社会难以忽视的存在。在“中国梦”背后,这场儒家复兴,究竟是“儒化共产党”或是“共化儒家”?作者以政治学与社会学为解构的工具,来回答这些问题,探讨“儒家复兴”在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中的命运等课题。

儒家政治思维彰显人性,沿循人类理性指导之思路,立基于人格平等与天下为公理念。如果中共能诚心遵循儒家传统,必能与当今世界的普世价值合流,走上自由、民主与人权尊重的大道,使中国跻身真正受到国际尊重的大国。──何信全(政治大学哲学系教授)

本书特色

本书是第一部专门从政治学及社会学角度,讨论儒家思想在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的学术专著,具有坚实的政治学及社会学理论支撑和学理基础,以及明晰而严格的学科性分析等特点,填补了政治学界在儒家及其“复兴”与大陆政治之关系这一课题上缺乏系统而专业性研究的空白。

作者介绍

作者简介 彭涛

德国明斯特大学(WWU-Muenster)政治学硕士、博士,德国北威州行政管理学院客座教师、访问学者(visiting lecturer/scholar),北美《世界日报》〈名家观点〉专栏作家/论坛主笔,出国前曾在中国大陆国家新闻单位担任编采。

目录

推荐序 解构中国梦
──顾忠华(开学文化出版社创办人)

导读 理想与现实之摆荡──儒家的政治思维与历史困境
──何信全(政治大学哲学系教授)

第一章 “儒化共产党”或“共化儒家”?

第二章 儒家、儒家治国理念和中国现当代政治思想
一 儒学、儒家思想
二 儒家治国之道和政治思想
三 儒家治国理念的历史地位
四 中国现当代政治思想与儒家传统

第三章 当代中国“儒家复兴”之定义、现象及其动因
一 “儒家复兴”概念的界定
二 “儒家复兴”与中国社会和政治的转型
三 “儒家复兴”之体现与进程形式及其背景因素
四 “儒家复兴”的一些问题
五 “儒家复兴”与新古典主义和现代性困境

第四章 儒家复兴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与作用
一 儒学民间复兴的问题与文化位置
二 学术界儒家复兴之代表性论说
三 政府对儒家复兴的态度与方略

第五章 当代儒家之政治前途
一 回顾与总结
二 结论与展望

文章来源:博客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