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0月30日到大陆访问,11月1日“洪习会” 。国民党已有几个主席访向过大陆,洪这次的访问倒也不稀奇,只是她这次来只讲“九二共识” 不讲“一中各表” 引发两岸注目。

大陆党媒环球时报1日发题为《洪秀柱不易,大陆民众给他鼓个掌吧》社评。社评讲:“洪秀柱已经不公开提‘一中同表” 了,但在她出发访问大陆之前,马英九、吴敦义等国民党大佬敦促她在大陆提‘九二共识’ 时,要同时说出‘一中各表’ 。‘一中各表’ 之前往往是国民党在岛内语境中强调的,它被国民党解释为‘九二共识’ 的核心内容之一。如果国民党主席在大陆也这样公开谈‘九二共识’ ,大概会被解读为一种退步。”

所谓“九二共识” 实际就四个字“一中各表” 。“一中”既一个中国,“各表” 既两岸对谁代表这个中国各有表述。大陆侧重“一中” ,认为这才是“九二共识” 核心意涵。所以环报认为“一中各表” 只能在台湾讲讲,来大陆讲都是退步。真可笑,不讲“一中各表” 才是退步,把“九二共识” 退步到只有“一中” 了,也就没有了“九二共识” 。洪习会上洪秀柱只讲“九二共识”不讲“一中各表” ,她将吞下这个退步的后果。

“一中各表” 强于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 ,也强于“台独” ,但弱于“一国一制,民主统一中国” 。两岸关系要讲稳定和平,要讲互利经贸发展,要讲民族与文化纽带,但也要讲两岸存在的体制差异。大陆实现民主转型才是最大的两岸人民福址,两岸统一前提,中华民族复兴核心意涵。

10月31日是国民党前辈蒋公中正的诞辰128周年日。蒋公一生四大作为:(1)统一中国;(2)领导抗日;(3)艰难反共;(4)建设台湾。而艰难反共是他毕生最大作为,虽败犹荣。可惜沧海桑田,国民党领导人竟没落到连“一中各表” 都不敢在中共面前提的地步了。洪主席将来有何面目去见蒋公和经国先生!

北京查建国2016 / 11 / 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