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廖亦武

2016年霍恩舍恩豪森奖获得者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霍恩舍恩豪森纪念地协会提供

屈尔施讷

霍恩舍恩豪森纪念地协会(Förderverein Gedenkstätte Berlin Hohenschönhausen e.V.)主席屈尔施讷(Dr. Jörg Kürschner)——霍恩舍恩豪森纪念地协会提供

东德国家安全部监狱博物馆基金会主席屈尔施讷说,颁发给廖亦武这个奖意味着,他们不仅关注历史,而且关注现实存在的共产党国家的情况。

建立在前东德安全部迫害东德民众,特别是思想犯的霍恩舍恩豪森监狱遗址上的霍恩舍恩豪森博物馆,也被称为东德国家安全部监狱博物馆,现在在柏林是和柏林墙一样著名、最重要的一个历史性的地点。为这个历史性的纪念地建立的东德国家安全部监狱博物馆基金会,也在德国和国际社会享有重要的影响。十月中旬,该基金会宣布,今年的霍恩舍恩豪森奖获奖人是流亡德国的著名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先生。为此,关于廖亦武获奖记者采访了该基金会主席屈尔施讷(Dr. Jörg Kürschner)。

屈尔施纳主席八十年代初期曾经被关押在这座监狱,关于该基金会和这个奖他首先对记者介绍说,霍恩舍恩豪森纪念地协会(Förderverein Gedenkstätte Berlin Hohenschönhausen e.V.),即人们所说的东德国家安全部监狱博物馆基金会是在二〇〇三年成立的。霍恩舍恩豪森奖创立于二〇〇八年。每两年颁发一次。这个奖是奖给那些对清理共产党专制罪行有贡献的个人。

关于今年的评奖,屈尔施讷主席说,今年被提名的有五十三人,评委们一起逐个讨论了候选人,我自己也是评委。大家一致地认为:廖亦武,由于他在中国的曾经做出的贡献,也由于他流亡德国后最近几年的工作,他的写作和他的投入,认为他在对抗和清理共产党专制上的贡献,让他应该得到这个奖。

关于廖亦武获奖的特殊意义,屈尔施讷主席对记者特别强调说,廖亦武是第一位获得这个奖的,没有坐过东德共产党监狱的人。过去几届这个奖都是奖给那些曾经坐过东德共产党监狱,并且为清理共产党问题做出过贡献的人。但是东德已经成为了历史,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共产党,如中国、北韩和古巴,民众还在受到迫害。这是第一次奖给一个对抗正在存在的共产党专制的人,为此,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眼睛不仅看历史,也要看现实和未来,不仅看德国,也要看世界。

据记者了解,今年颁奖典礼是在十一月二十八号,奖金七千欧元。该奖前四届获得者分别是前东德著名异议作家瓦尔特(Joachim Walther)(2008年),文字工作者和东德问题专家弗瑞克(Publizist und DDR Experte,Karl Wilhelm Fricke)(2010),作家吕斯特(Erich Loest)(2012),和孔策(Reiner Kunze.)(2014)。

(特约记者:天溢/编辑: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